记者看两会——贴了标签的水

    当全国各地代表委员纷纷抵京,各路媒体也摆好了长枪短炮迎接即将到来的这场“新闻战”时,让人万万没想到的是,还没有等到代表委员发表观点,甚至还没有到会报到之前,一瓶会场内不知道是否真的贴有代表委员姓名标签的水就已占据了各家媒体两会报道的首要位置。
    记者不得不佩服同仁们敏锐的洞察力,与影响全国政策走向的“两会”相比,一瓶贴有标签的水估计连冰山的一角都算不上,能够从一瓶水窥见一次会议的改革,不能不说这确是一件需要耗费“功力”的事情。不过在记者看来,无论是水瓶上贴的标签,还是趋于简化的报名程序,或是明显缩短的会期,其实都不过是“两会”举办经验累积的结果。
    然而从另一个方面来讲,“水”和空气一样,是人们生活当中必不可少的元素,也是人们生活中最为常见的事物之一,当众多媒体在“大会”来临之际把镜头对准了一瓶水时,我们不难看出,人们对于“大会”的关注,越来越多的聚焦到“喝水”、“呼吸”这样一件件普通人都在做的平常事,而恰恰是这一件件平常事,才真正影响着每一个人的生活。
    正如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家、书画家吴欢所说:“政治协商会议本来就应该是一个非常常态化的风格,信息社会每个人是监督者,每个人也都是普通人,所以我觉得政治协商会议一定要平民化、常态化,每个委员都要认识到自己也就是平常人而已,我们自己都是平常人,平常人、平常心就要做平常事,而最平常的事恰恰是最伟大的事情,我们要真正为人民做点事情。”

(杨卓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