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全民健身——硬件建设很重要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全民健身硬件设施很重要,而努力增加投入,为人民群众开展体育健身创造必要条件,也是党和政府历来重视和要求的。
    国内一线大城市,在过去,很多人感到身边的体育健身场地比较匮乏,近些年,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这些现象已成为历史。
    从2005年起,住建部颁布了《城市社区体育设施建设用地指标》,对依照社区人口规模配套相应的体育场地做了硬性规定——人口数量在1000至3000人的社区,应配套建设篮球场大小的室外体育场地和网球场大小的室内体育场地;老旧小区在改造时,因客观条件所限,可酌情放宽配套建设体育场地的面积,但不能低于新建小区体育场地面积标准的70%。做到了有“法”可依。
    为切实保障百姓健身需求,住建部还加强了对公园设计的科学引导,并要求新建公园要切实保障健身功能,并适应市民多样性需求,大大方便了群众健身娱乐。
    按照住建部颁布的标准,我国城市建设、旧城改造和居民区配套建设中,必须保证体育运动场地建设,否则,建设项目就不会通过审批。硬件建设很重要,而我国全民健身发展环境已明显改善,发展基础正日益稳固,全民健身正朝着最美好的方向前行。

(潘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