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足球——别让佩兰重蹈覆辙

    佩兰挂帅中国男足国家队,我想到的更多则是两个和佩兰有关的人。
    其一是佩兰在中国男足国家队的“正式前任”卡马乔(代理主帅傅博应该属于非正式前任);其二则是佩兰的老乡,同时也和中国足球有过交集的前中国女足主帅伊莉莎白。
    或许佩兰自己并不愿意和卡马乔相提并论,毕竟没人愿意和失败者为伍,但事实却是,相比于有过西班牙国家队、皇马等顶级球队执教经验的卡马乔,佩兰的执教履历甚至还不如这个西班牙前任……如果说中国媒体、球迷对卡马乔来华执教前的前景都不看好,对于佩兰,则会更加怀疑。
    至于伊莉莎白,有过太多惨痛失败经验的中国足球人似乎都要忘了她了,但她却是中国足球历史上仅有的一位来自法国的国字号主帅。在这位倔强的法国教练执教中国女足不长的时间里,曾经的“铿锵玫瑰”战绩却直线下滑,伊莉莎白自己也在接手中国女足短短5个月之后就挂印而去。
    诚然,卡马乔和伊莉莎白的失败有不同的地方,比如卡马乔的自负,比如伊莉莎白的孤傲,我们甚至可以举出一连串诸如卡马乔“白眼狼”、伊莉莎白“不职业”的例子;但还有一点更重要,那就是二人失败的共性——工作被干预得太多。
    事实上,如果没有各方面(包括领导、赞助商、媒体)的过多干预,很多卡马乔、伊莉莎白治下的所谓“丑闻”都不会被赤裸裸地暴露出来,当然这里并不是说要掩盖事实,而是对于一支球队、一名主教练来说,一定的空间是必须的。
    再说回佩兰,对于其履历、能力,我和所有的质疑者一样有怀疑,但既然作为中国足球直接责任人的中国足协选择佩兰出任中国男足国家队主帅,作为中国足球组成部分的你我,是不是应该抱着更积极的态度,和他一起完成好工作,为中国足球贡献一点力量呢?诚如新任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所说,中国足球到目前这个状况,所有问题不是一名主教练能解决的。我们能做的,就是给佩兰营造一个相对良好的工作环境。
    有必要再说一下被戏称为和佩兰“抢头条”的里皮:因为几乎和佩兰同时宣布为球队主帅,媒体、球迷便调侃道广州恒大、里皮显然是在向中国男足国家队、佩兰示威,将本该属于他们的关注度都抢走了。其实在佩兰之前,传闻和中国男足国家队走得最近的正是里皮,里皮之所以不愿意接手国家队,按照坊间说法,一方面是因为年龄太大,力不从心,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担心到了国家队限制太多,要知道,在广州恒大,里皮基本就扮演着如英超球队“BOSS”的角色,从球员转会到技战术设计再到临场指挥,所有权力都在其一人之手,可一旦到了中国男足国家队,以目前中国足球的状况和体制,里皮想要大权独揽几乎不可能。
    从这个意义上说,作为中国足球的主管部门,也大应该在职权范围许可的前提下,尽可能放手佩兰去做,而不是和他较劲,最终导致教练、球队、主管部门三败俱伤的结果。之前蔡振华曾经说过,希望让中国足协实现从“管理型”到“服务型”的转变。我们当然知道这一转变不是一蹴而就的,但却希望让佩兰真切感受到转变带来的利好。
    中国足球已经有过太多诸如卡马乔、伊莉莎白失败的例子,但愿如今的佩兰,可以给中国足球带来更多美好的东西。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