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超——“孔卡接班人”在哪?

    孔卡离去,国内众媒体、球迷恋恋不舍、泪水涟涟,一方面是因为国人太重感情,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我们对高水平足球运动员的“饥渴”被压抑得太久太久。
    于是,有关新赛季中超联赛的前瞻专题,自然少不了“孔卡接班人”一项。
    当然要先从“拥有过孔卡”的恒大阵中寻找,但可惜的是,里皮秉承的观念似乎是“一旦拥有,别无所求”——新赛季恒大阵中,再无一个技术特点、综合能力和上赛季孔卡相近的球员:新人雷内、迪亚曼蒂一个是防守为主的中场中路球员,一个是更擅长个人突击的二前锋、边锋,都不是孔卡“古典型前腰”的类型,倒是鼎盛时期的郑智有扮演“孔卡替身”的潜质,但已经34岁的恒大队长如今也只能在脑海中回想一下自己24岁时的影子了。
    再看鲁能、国安两队:鲁能新援蒙蒂略据说有成为“孔卡第二”的可能,但在一支内外援、主帅几乎换了个遍的新球队中,蒙蒂略能否快速串联起全队并不可知,而且近些年鲁能也从未使用过以前腰为核心的技战术打法,或许在蒙蒂略的使用上,库卡还要想想新点子;国安在球员转会最后时刻引入了土超助攻王巴拉塔,此君脚下技术无比华丽,丝毫不比孔卡差,问题是加盟球队时间偏晚,何时才能融入球队尚存疑问。
    说完了上述三支球队中我们并不怎么熟悉的“准孔卡”,实际上中超赛场上还有一位“老人”可以成为“孔卡接班人”——那就是贵州人和阵中的波黑国家队队长米西莫维奇。上赛季,由于伤病和状态原因,米西并没有展现出自己真正的实力,本赛季,随着身体状况的转好和熟悉度的提升,相信米西一定能在人和阵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孔卡之所以令人难忘,一方面是因为他无与伦比的能力和技术,更重要的还是其给球队注入的胜利基因、胜利气质。如果从这方面说,我们还可以关注下江苏舜天的新援德扬。上赛季,还在首尔FC效力的黑山国脚德扬就曾让所有支持广州恒大的球迷出了一身冷山,本赛季,只要德扬能够延续自己上赛季的状态,带领舜天更进一步是完全有可能的。更为关键的一点,舜天不像恒大、鲁能、国安、人和那样有三线作战的压力,在毕其功于一役的前提下,谁敢说融入亚冠级别明星的舜天不会像2012赛季那样给所有人带来惊喜呢?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