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男排联赛半决赛——山东男排要掀翻卫冕冠军?

    当主裁刘江吹响比赛结束的哨音,山东男排的小伙子们欢呼着、跳跃着,似乎比拿到冠军还要兴奋、激动,这是因为在3月1日的361°中国男排联赛半决赛的首轮较量中,以第三名身份晋级决赛的他们在主场完胜拥有两名强力外援的卫冕冠军北京汽车男排。在三局两胜制的半决赛中,山东队占据了主动。
    虽然莱芜市综合体育馆距离莱芜市区还有一些距离,但东道主与卫冕冠军之间的比赛还是吸引了数千莱芜球迷到现场观战,甚至还有数十位“鲁能球迷协会”的球迷专程从60公里之外的济南市赶来为山东队加油助威。山东队也并没有让这些球迷们“空手而归”,25比20、25比23和25比18,山东队干脆地以3比0完胜北京队。
    从比赛过程来看,山东队从开局即以饱满的士气投入比赛,高快结合的打法则让北京队的拦防移动速度相形见绌。全场比赛,北京队拦网得分仅有4分进账,而山东队攻手则多点开花,寇志超、季道帅双双得到14分,宋建伟和耿鑫则分别得到12分和10分,卫冕冠军几乎对年轻的山东队攻手“无解”。而北京队自身的进攻环节表现也不理想,除外援沃特贡献23分外,其余攻手得分均是个位数,尤其是副攻王景星、杨帆以及替补上场的胡希召三人总共仅得到5分,没有副攻的支援、掩护,改打接应的沃特得分再多也是独木难支,仅仅靠外援一人打球的北京队在客场遭遇一场完败也在情理之中了。
    在三战两胜制的半决赛中抢占第一回合的胜利无疑能够让以年轻人为主的山东队士气高涨。而由于山东队在半决赛里抢占了先机,让半决赛的争夺充满悬念。随后,山东队将前往客场继续与北京队交手,作为卫冕冠军,回到主场的北京队必然不会轻易束手就擒,山东队必然将面临对手背水一战的抗争。能否掀翻卫冕冠军创造一个奇迹?山东队的年轻队员们其实要做得很简单:忘记这场胜利,摆正心态,从零开始。

(高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