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篮球——会防守才能赢冠军

    足球赛场上有一句话,叫做“大赛无名局”,意思是在很多关键大赛上,双方都比较强调防守,导致比赛场面显得比较沉闷。这句话放在篮球赛场上尽管不一定成立,但强调防守这一点却有着相通之处。CBA半决赛首回合交锋,北京金隅和广东东莞银行就联手将防守的重要性演绎得淋漓尽致。
    比赛中的第一个暂停出自广东队执行教练尤纳斯之口,欧洲铁帅对球员们吼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们在自己的篮下什么都没做!”显然他对球队的内线防守感到非常不满,就在暂停之前,广东队的内线连续被北京球员的突破击穿。不过这场比赛的上半场仍然属于广东队,作为本赛季全联盟场均丢分最少的球队,他们在赛前制定的防守战术非常到位,那就是必须掐断马布里和莫里斯其中的一个进攻点,结果遭遇包夹的莫里斯半场仅得到2分,被主教练闵鹿蕾提前换下场。
    整个上半场,卫冕冠军在体能充沛的情况下,无论单兵防守还是轮转换位都很出色,彻底打乱了北京队的节奏,这也是客场作战的他们能够在半场结束时取得11分领先优势的关键。
    眼看胜利的天平偏向广东,但比赛下半场却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莫里斯在最后一节像突然睡醒了一样,单节拿到18分,最后阶段帮助北京队反败为胜。其实并不是莫里斯突然找到了手感,而是广东队体能有所下降,对他的防守出现了松动,让他的拿球和投篮更加轻松。自己的防守出现问题,对方的防守却越来越好,闵鹿蕾在第三节拿出了两年前让对手吃尽苦头的联防,效果立竿见影,逼迫广东队在进攻中不停地犯错误,关键阶段的过多失误葬送了他们的胜利。
    这场比赛最终的比分是90比87,北京队的90分是本赛季球队单场第二低,广东队的87分也与他们场均上百的数据相差很多。48分钟的比拼中,双方加起来只出现了3次反击得分,犯规加起来多达49次,可见,两支球队实际上贡献出的一场精彩的防守大战。
    这次巅峰对决表明,在现在的CBA赛场上,无论如何强调防守都不为过,防守的好坏也成为球队实力强弱的分水岭。本赛季像福建、浙江等球队在进攻端都打得有声有色,完全不逊于广东、北京这样的强队,但就是因为防守端问题太大,最终没能打进季后赛,进攻火力最强的浙江广厦也只能走到季后赛第一轮。所以,可以断定,本赛季总冠军必然将归属于防守更出色的球队。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