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中超——谁来阻击恒大?

    中超历史上,还从来没有哪支球队像恒大这般风光过,且不说中超获得三冠王,在亚冠、世俱杯的历史上,恒大上赛季也是出尽了风头,为萎靡已久的中国足球争得了鲜有的荣誉。
    2014赛季中超马上开战,一个最吸引球迷的话题依然是:谁来狙击恒大?恒大会成为四冠王吗?
    去年中超“江湖”曾经盛传一个所谓的“反恒大联盟”,但类似的江湖流言毕竟是流言耳,不攻自破!就像当年大连万达王朝一样,也曾被诸多流言困扰,“枪打出头鸟”嘛?但足球是用脚来说话的,“脚”的含义还包括战略战术、实力层面,乃至精神层面的东西。
    新赛季中超看上去很美,所谓悬念即美。中国足协新官上任,中超各俱乐部似也攥紧了拳头,各队鸟枪纷纷换炮。不是流传一句话吗?“3亿刚起步,5亿不算富,甚至还有掏10亿的主儿”。谁是英雄,谁是狗熊?仅亮出你的“舌苔”或许仅等于空空荡荡,而衡量的标尺就明晃晃地亮在那里,那就是新赛季谁会成功狙击恒大?
    一个国家顶级足球联赛,领头羊一家独大的现象比比皆是,如西甲的皇马,意甲的尤文,德甲的拜仁,英超的曼城等等,但现象归现象,却绝非规律。因为西甲还有了不起的巴萨,意甲还有了不起的米兰,英超更是还有曼联利物浦等等,举不胜举。一个竞技水准高的成熟联赛,必定会有豪门狙击者。如果一国之联赛,连一场像样的“国家德比”都没有?试想,那是何等低级的联赛?
    恒大新赛季中超有对手了吗?亚冠首秀意大利新援迪亚曼蒂的表现看上去仍然还是一道横在中超各队面前的鸿沟,甚至比孔卡只深不浅,更可怕的是恒大又和银狐里皮续约,而且恒大的整体信心和技战术水准,似乎仍然是其他中超球队所不及的,就算誓言“超粤”的鲁能,有巴西教头,有新外援蒙蒂略、阿洛伊西奥、勒夫等实力甚至不亚于恒大的“三叉戟”,不过鲁能企业的管理能力能和恒大相比吗?从亚冠首轮恒大和鲁能的状态对比,天平似乎已经向民企恒大倾斜。
    不过,新赛季鲁能仍然是可以和恒大掰掰手腕的“不二人选”,当然还有不甘心当“第三者”的一向豪情万丈的国安,“永远争第一”当然包括“横挑”恒大,但传说中的10亿投资,如今看来还是像雾像雨又像风。
    其他还有人和、富力、舜天等等,但指望它们能把新科冠军拉下马?也许它们还只有脚下下绊子的实力?骑驴看唱本,走着瞧吧!
    还是那句老话: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却是万万不能的。

(潘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