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游泳进中考——考出生存技能

    如果全面实现“小升初”不再考试,而是就近入学的话,“中考”就是高考前唯一的前奏与敲门砖了。因而,中考的重要性便是不言而喻的。而杭州、苏州等地将游泳列为中考的科目,也足见游泳在当地社会生活及文化背景上的重要性。
    首先,“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地处江南水乡的苏杭拥有广阔的水资源,人们有着得天独厚的亲水便利。其次,发达的长三角经济带,又使得广建游泳池(馆)不是什么难事。第三,罗雪娟、叶诗文、孙杨、吴鹏等一大批本地的世界级游泳明星,又产生了相当强烈的示范效应。所有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便产生了一个“最大公约数”,游泳进中考。
    游泳的本质是“术”,也就是说游泳是一种技能,但现代人还用来锻炼身体。其实,远古时期的人,游泳完全是一种被迫,一种不得已,因为一条河横亘在面前,无桥无船,怎么办?只有想法泅过去,学鸭学鹅学青蛙,蛙泳现在还成了比赛项目。如今,虽然桥多了船多了,但艺不压身,游泳作为一项技能,除可日常强身健体,说不定什么时候还会派上用场。记得西方有这样一个寓言:一位哲人渡河上了一条小船,途中他问渔夫懂哲学吗?渔夫摇头。于是他嘲讽道,那你丢掉了半条生命。忽然浪掀翻了小船,哲人在水里拼命挣扎,渔夫问你会游泳吗?哲人说不会,“那你丢掉了整条生命。”渔夫道。
    笑过之后,是会从中悟出一点什么的。
    显然,会游泳是好事是本事,而且青少年人群的游泳人口比例越来越高,就像成年人会开车的非常多一样。但游泳进入中考,成为一项考试制度,虽很有必要,也很受欢迎,却也不宜一刀切,毕竟中国太大,地域特点鲜明,像西部地区土比水多,中考体育也考游泳,就缺乏基础与条件了。

(史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