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青少年足球——症结在哪儿

    正在进行的全国政协会议上,政协常委、恒大集团老总许家印提交了一篇关于青少年足球管理改革的提案,提出青少年足球应由教育部主管。看了媒体的相关报道,笔者觉得似有值得商榷之处。
    青少年足球其实是个宏大叙事,仔细研读许委员的提案精神,感到事实上讲的还是青少年足球的“专业性”问题。简单说,因为中小学与大学的体育课,一般都有足球内容,这本身就是教育部通过学校一直在进行的传统体育教学,也就是说,青少年足球的基础教学始终都是教育部门负责的。那么,专业性足球这块究竟由哪一部门管好,当下其实并不是主要矛盾所在,我觉得,目前或很长一段时间来,中国足球水平及青少年足球水平上不去,原因是复杂多样的,但其中有两点比较明显,一是社会氛围,一是人才稀缺。
    首先,我们的教育大环境是受高考指挥棒影响的,高考不考足球,有的省份即使拟增体育,也没足球的事。在这种氛围下,家长们十个有九个会以影响学习为由,反对孩子们热衷足球。即使作为副科,足球受重视的程度也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前不久,北京市少年宫在新址开业,近万名家长挤坏了轨道门,而他们为子女选择的大部分是音乐、美术等将来在社会上吃香、用得着的科目。一句话,青少年足球的地位在许许多多家长那里被划入另册,甚至如临大敌。
    其次,我们已经搞了这么多年的青少年足球,甚至像健力宝少年队那样成建制、满学年地送到巴西深造,辛辛苦苦,钱更没少花,但效果甚微。足球巨星贝利曾说过:足球是需要天分的,后天培养只是锦上添花的事。而许委员提议创建“新型足校”,用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最少投入培养出优秀的足球人才,这3个最,急迫心情可以理解,但实际上事情真没这么简单,发展青少年足球毕竟也要尊重科学,也要实事求是。

(史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