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锋胜尤纳斯——谈三大球土洋教练优劣

    如何评价一个教练优劣?
    这是个只有“专家”、“内行”才有发言权、才能看清楚的“系统工程”,还是球迷、“外行”也一目了然?
    我只在亚冠山东对大阪樱花间隙,瞄过同时开打的CBA半决赛京粤大战。32岁的“土帅”杜锋临危受命竟率队客场击败北京,仅此一战就足以证明他比“篮坛恺撒”尤纳斯更胜一筹?但我认为赛后某球迷“总结”出杜锋成功之道的两句话就非常精辟:“大胆启用年轻队员,让易建联得以喘息”。
    我看过前3场京粤大战。广东俩主场,一场险胜、一场加时输球,易建联几乎打满全场,最后时刻精疲力尽,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但尤纳斯一直没解决好此关键问题,而从未正式执教过季后赛的杜锋出手就抓住命脉、克敌制胜。
    让所谓“专家”总结,也不过如此?
    评价教练优劣,从来就不复杂,更不应神秘。郭士强一场比赛就露了底,杜锋是否蒙的,下场生死战即可定论。
    杜锋的故事很有意思。其实他是广东队名义上的主教练,尤纳斯只是执行教练。但杜锋一直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为旨,对曾在国家队带过他的老尤毕恭毕敬,经常用小本把老尤的话、经验记下来,从未有僭越、造次之心。若非老尤关键时刻露怯,杜锋根本没机会“偶尔露峥嵘”。杜锋毫无怨言的把“指挥权”“让给”尤纳斯,与高洪波当初“无私”的给卡马乔“让路”几乎如出一辙。但卡马乔简单粗暴的径直把中国队带入耻辱的深渊,再次证明“某些外国和尚根本不会念中国经”。
    一句“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让中国人说了好几代。但一个关键时刻将决定一场比赛、甚至一个战役成败的主教练,只有温良恭俭让,而没有“舍我其谁”、“我的地盘我做主”的气质和勇气,根本就是致命弱点?宫鲁鸣、杜锋、高洪波、马林等优秀本土教练一点都不比尤纳斯,或杨纳斯基、卡马乔等人差?只是“太谦虚”、缺乏一颗“勇敢的心”,才制约了他们走的更快、更远?
    当年中国足球施拉普纳神话破灭,据说戚务生说过一句“我就比施拉普纳强”。曾为中国足球“第一中后卫”,做施大爷助手多年,对其训练、指挥比赛有最直接了解,戚务生完全有资格说、或更早的说这句话。遗憾的是,戚务生接任、先平历史最佳战绩夺得亚运会亚军,却十强赛功亏一篑、没能完成打入世界杯大业。否则,那句话将成为中国足球最掷地有声的经典。
    我曾认为戚务生那句充满质疑精神和豪迈气魄的话是在施大爷“下野”前说的,但其实却是他在被质疑是否有能力接任时,为自己辩护的一句话,原话也是“我至少比施拉普纳强”。即便如此,前中国足协副主席王俊生在他的回忆录里,还怀疑戚务生根本就没说过。理由有二,一与戚务生内敛、不善表达的性格不符,二与不轻易评价前任、同行的“行规”不符。西方人历来信奉“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但中国文化千百年来都缺乏这种超越前人、前任,勇于突破、创新的元素?所以只有一个跳出来勇于担纲的“郝大炮”,就成了“出头鸟”、最大的“另类”,而根本没人尿。
    先是不敢想,再不敢说,又如何敢干?先被自己关在笼子里的,还有球场上的“本土”球员。山东鲁能客场狂涮大阪樱花,除洛维等三名巴西外援让日本球迷大叹无解,山东本土球员的身体条件和比赛能力,也让他们在羡慕嫉妒恨之余大惑不解。“(山东)没有外援,也是0比0”,“一直说中国队将很快超越日本,为什么5、6年了,(中国)国家队成绩还那么差?”
    这也是中国足球的新悖论?为什么郜林、孙祥、郑智……恒大球员亚冠赛场上无所不能,到国家队赛场却判若两人,样样稀松、软如鼻涕脓如酱。有解释为俱乐部钱多,国家队没钱、还怕受伤……但为什么不是只缺一个、或几个“舍我其谁”、“我的地盘我做主”的精神领袖?
    中国三大球的差距是三座大山,还是窗户纸?
    我的地盘我都不敢做主,那就只能跟在洋帅、外援屁股后面吃屁。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