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2014年女子冰壶世锦赛——未来之战

    距离冬奥会结束不到一个月,2014年女子冰壶世锦赛便在加拿大拉开帷幕。而除了韩国和俄罗斯之外,其余队伍基本上都派出了二线阵容出战。可以说,这是世界各国之间二线的较量。
    中国队也不再是以往九届世锦赛由王冰玉、周妍、岳清爽和柳荫包打天下的老样子,而是派遣了由四垒刘斯佳领衔,王芮、刘金莉、姜懿伦参赛的全新阵容。这是在索契冬奥会之前便确定的参赛方案,也是中国队为了更好地队伍衔接,首次派出由年轻队员担纲世锦赛。

四年潜心打造

    早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之后,中国冰壶队便开始着手打造这支后备队伍,并选拔了4至6名女队员,男队员也有3、4名,开始常年集训。而在打造队伍的过程中,也参照了王冰玉、刘锐等一线队伍成功的经验,同样选择“走出去、请进来”模式。
    中国冰壶队自2003年才刚刚建立国家队,但在短短6、7年间就取得了长足进步,王冰玉领衔的阵容拿到了2009年女子世锦赛冠军,并在2010年摘得冬奥会铜牌。而男队在索契冬奥会上也进入四强,创造了历史最佳战绩。一系列成绩的背后,用国家冰壶队领队李东岩的点评来说,就是直线式上升,没有走过一点弯路。
    当然,王冰玉等人原班人马打天下的局面,一方面为她们积累了大量的比赛经验,但在选派队伍阵容上来说,也让中国队捉襟见肘,没有其他选择。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之后,王冰玉等人在身体疲惫的状态下依然出阵世锦赛,成绩和水准都很难保持住在冬奥会上的顶峰状态。
    因此,以刘斯佳领衔的中国女子冰壶二队也走出国门,在国外训练,并参加一些邀请赛等,积累经验。而中国冰壶队本周期聘请的加拿大外教洛克虽然不亲自执教她们,但执教理念也为小花们带来了不小促进。
    四年期间,中国也通过积极承办赛事,例如每年一度的伊春冰壶邀请赛,为刘斯佳等提供比赛机会,小花们作为国家二队,或者是伊春队出战国际邀请赛,在与强手对抗中也积累了经验,增强了信心。
    “当然,像冬奥会、世锦赛、泛太平洋锦标赛这样的大型赛事,她们是没有参加过的。”李东岩说。尽管如此,四年的精心打造,小花们有了质的飞跃。

首秀发挥尚可

    此番,小花们也获得了她们第一届世锦赛参赛机会,而她们的首秀表现也算是表现正常。
    先来让我们看看她们的首秀成绩单,前两场对阵美国、瑞士的比赛接连失手,输掉比赛。随后姑娘们调整状态,接连战胜捷克、韩国、苏格兰、拉脱维亚、德国和丹麦,表现相当惊人的连胜势头,但在最后两场面对俄罗斯和瑞典时再度输掉比赛,最终大比分6胜4负位列第七名,结束了她们的首届世锦赛之旅。
    而据了解,姑娘们在抵达加拿大比赛之前,受美国暴风雪影响,航班遭遇延误,而抵达赛场之后,她们还没来得及适应场地,就匆匆开始了第一场争夺。要知道,冰壶的场地由于冰面情况、冰面上方附着的小颗粒等等因素,对于掷壶的力度,旋转方向都会造成影响,需要提早适应,才能更早找到手感。而刘斯佳等队员能在两场失败过后找回状态,也呈现了不错的技战术能力。但与高手抗衡中对于比赛的把控,大赛经验等等,也还是存在一些欠缺和不足。
    而之所以选派二线队伍出征,一个很大的目的便是为中国队增加人才厚度,为今后的比赛增加更多选择。
    “王冰玉她们打了九届世锦赛,两届冬奥会,还有每一年的泛太平洋锦标赛,所以还要给年轻队员多点时间,她们现在的表现,基本上处于世界中游水平。”李东岩说。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