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国足球——给“崇明模式”点个“赞”

    先解释一下这个不伦不类的“崇明模式”提法的由来:对中国足球稍有了解的人,应该都明白此模式指的是什么。较真者或许会说此为“东亚模式”,但既然现在徐根宝球队队名中都已经没有“东亚”二字,再说“东亚模式”似乎有些名不副实;那“根宝模式”呢?作为中国足坛的“大佬”之一,徐根宝之于中国足球的贡献绝不仅仅是他口中的这支“中国曼联”,说“根宝模式”其实也不准确……由此,便只有“崇明模式”,毕竟现在的上海上港的“根”在崇明岛,未来的发展、壮大,应该也不会脱离这片面积只有1000平方公里的海岛土地。
    言归正传,近期徐根宝的球队之所以登上“媒体头条”,皆因为“意外”登上中超积分榜榜首之后,又“意外”败在了蜗居积分榜末游的升班马球队河南建业。好事者自然会强调“上海上港过于年轻,缺少真正称霸中超的实力和底蕴”,但实际上,能够出现在中国足球最高舞台上,而且还能被如此多媒体、球迷关注就是徐根宝的胜利!毕竟在中国足坛,能够像徐根宝这样十数年磨一剑,从少年军中培养出一支高水平顶级职业球队的情况还是太少太少了。
    有一点应该明确,无论是在什么足球环境,什么时间节点下,徐根宝的做法都是值得尊敬的,中外足坛概莫能外。这里要重点说的,还是我们现在的足球环境,现在的时间节点。
    记得前些年中国足协推出的《青少年足球发展大纲》,曾明确提出中国足球“青黄不接”的原因是在职业化的同时也将青少年培养完全推向市场。在我国职业足球俱乐部投资方还没有足够社会责任感,对于足球规律了解也十分有限的情况下,这种做法无疑是将我们自己的“足球未来”尽数扼杀!但现在的足球环境、时间节点恰好相反,因为反赌扫黑、地产经济勃兴、高层关注等利好因素的作用,青少年培养一下成了“香饽饽”——诸多俱乐部开始上马青少年项目,以恒大、富力为代表的“土豪俱乐部”甚至和国际豪门俱乐部合作搭建的超大型的足校平台。
    很难说这种做法是扎实还是激进,就像徐根宝自己在接受采访时也表达过的“恒大能坚持多久”的担忧一样,没人知道这种做法的前景如何,但有一点是肯定的,现在徐根宝再培养一批孩子的成本肯定不会和十几年前一样:别的且不说,单说生源抢夺就很有问题,在恒大足校、富力足校声称自己拥有皇马教练、巴萨教练,且提供高额的奖学金的情况下,还有多少有潜质的苗子会选择偏远的崇明足球基地?
    中国足球20年职业化,可算是泥沙俱下的20年,更多人、更多俱乐部被时代淘汰,真正留下的只有徐根宝的“崇明模式”。如果说过往中国足球后备培养的“凋零”没能击垮徐根宝,但愿如今中国足球后备培养的“井喷”也不要击垮徐根宝。在我们脑海中,徐根宝永远是那个意气风发的说着“谢天谢地谢人”的主教练,但愿他的模式,也会永远成功下去。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