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鲁能亚冠输球——球可输 气须留

    对于一支球队而言,以怎样的态度和心境面对失败,尤其是惨败,不仅关系到能否迅速摆脱困境,而且关乎自身的形象建设,甚至比赢得史无前例的胜利更为关键和重要。
    山东鲁能队的将帅也许想到过在主场输给浦项制铁,但绝没有想到会输得那么多——一场近乎崩盘的惨败——如果不是对手在最后阶段有所放松,想必鲁能连扳回两球的机会都不太可能有。赛后,王永珀和三名外援都哭了,是屈辱,是悲愤,还是别的什么?这已经不是鲁能队历史上第一次惨败,为什么类似的情景又一次重现?特别是在本赛季各方面配备都大幅度加强的情况下,为什么依然落入如此尴尬的境地?
    鲁能队输球之前,广州恒大也遭到全北现代队的狙击。虽然最终的结局是一样的,但失败在两队教练、球员心中的分量却迥然不同。在恒大队眼中,一场败仗也许只是他们亚冠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不至于影响全盘计划;而鲁能队遭受的打击却绝不止输球那样简单。
    鲁能队主教练库卡在失败降临的那一刻还保持着应有的冷静,他表示:“这场我们虽然败了,留下了遗憾,但是精气神、斗志没丢。”他还鼓励队员不要低下头,要昂起头,尽快投入到下一场比赛的准备中。
    士气的鼓舞并非轻描淡写一两句话就能完成,况且鲁能此败绝不是一般性质的失败,它在某种程度上会让人在一段时间内丧失自信。1997年夏天,上海申花刚刚经历换帅,便在北京遭遇1比9的迎头痛击,虽然时任主教练波兰人安杰依赛后依旧昂着头,但他的球队却沉沦了很久才缓过那口气。
    惨败带给球员的不只是比分上的较大差距,更有对心理的重创,此时此刻的鲁能正经历着这样的煎熬。
    球可输,气须留。一支球队如果因为一次失败而丧失了身先士卒的勇气、势不可当的锐气、舍我其谁的霸气,那么队伍也就彻底不可救药了。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女排在小组赛中1比3负于美国队,尽管那时她们已是世界杯和世锦赛冠军,但在奥运会上却是首次亮相,同东道主相比,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丝毫没有。然而,就是在那种不利的形势下,中国姑娘在决赛中背水一战,摆脱了此前失利的阴影,不仅以3比0“回敬”了美国队,而且打造了球队强大的心理素质。
    输球虽不是好事,但只要调节得当,同样能从负面激发球员的斗志,而且一支真正的强队必须要经历失败甚至惨败的洗礼,而后从阴影中走出,才会完成由弱到强的蜕变。
    鲁能队的实力在新赛季有了一定提升,但心理素质尚处在一个相对薄弱的阶段。若干年前的惨败并没能使俱乐部和球队从根本上有所认识,于是导致了再次惨败。这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个契机,怎样决断,要看鲁能自身的抉择。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