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国田径新形象——源于梦想指引

    2014年虽然是田径小年,可是中国田径界为了备战2015年北京世锦赛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脚步丝毫没有停滞。在2014年从室内赛季转向室外赛季的过程中,一个个好消息传来:苏炳添以6秒52获得国际田联室内世锦赛第四;李金哲以8.23米获得男子跳远银牌;女子链球选手王铮以77.68米的成绩打破了张文秀多年保持的亚洲纪录……
    究竟是什么让中国田径在新周期处处充满“正能量”和“新气象”?是实力的提升,是梦想的指引。
    从去年莫斯科田径世锦赛开始,大家对于中国田径有了许多新发现:纵然博尔特和伊辛巴耶娃这样的天皇巨星难以比肩,但在博尔特的身后,有一位中国大男孩张培萌在梦想的指引下期待和他同场竞技,尝试着追上他的脚步;在男女撑竿跳决赛赛场上,首次出现中国运动员薛长锐和李玲的身影;在沙坑上空,李金哲已经在室内世锦赛上彻底击碎自己“窝里横”的标签;横杆上,已经飞跃过“朱建华接班人”张国伟轻盈瘦长的身躯……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成为共识。在中国军团能够保持在近几届奥运会强大竞争力的同时,大家热切地盼望能够有更多的中国运动员在国际主流运动项目上立足闪光。而作为运动之母的田径运动中,百米短跑、跳远、跳高、撑竿跳高都是最为公众喜闻乐见,最具观赏性,最具社会影响力的项目。尤其是100米短跑,更是田径中永恒的主流。如果这些项目中,长期无法看到高水平中国运动员的身影,体育强国的梦想便要打上一个问号。
    现在,这些成长于新时期的中国运动员能够挑战“人种宿命”,跻身世界强者之林,已经给中国田径树立了崭新形象,改变着人们对中国田径“只有刘翔一人”的固有看法。他们科学训练,刻苦努力,比赛时从容自信,收放自如,比赛后落落大方,谈吐得体……
    虽然中国田径队夺取奖牌还要依靠竞走和投掷两大传统优势项目,但这并不妨碍有更多的中国新一代年轻运动员在田径运动的主流项目中崭露头角。或许偌大的田径场内,“张培萌们”将依然是配角,和刘翔相比,他们还缺少更炫目的成绩单,但他们不乏梦想和追求梦想的勇气。而发展田径主流项目也必将成为中国田径未来的趋势所在。谁又敢说新的时代就没有刘翔那样的英雄出现?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