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乒羽——中国体育的“苏珊大妈”在哪

    一度轰轰烈烈的“谁是球王——民间争霸赛”最后结果如何了?羽毛球比赛已经打完,乒乓球球王是谁?是我错过了,还是媒体没给予应有的关注?
    急忙搜索,除看到少数媒体报道了决赛结果外,还有就是比较知名的6个人,老年男子组张学友,老年女子组强家秀,成年男子组李海翔,成年女子组吕维,少年组冯梓盛,家庭组吴艺/马文……再搜,才有少许“民间球王”的故事,与香港歌星同名的张学友68岁、却有近60年的球龄。12岁的冯梓盛球龄才5年,夺冠后与国家队女将范瑛、丁宁表演赛,表现很有大将风度……
    但仅此而已。
    今年的乒乓球“谁是球王——民间争霸赛”决赛已经落幕,但未来如何,这项比赛会更深入、更广泛地持续下去吗?还只是在少体校打球的冯梓盛会通过这个比赛、曲径通幽般进入国家队吗?
    再过几年,还会有人记得“民间球王”张学友吗?
    这让我想起了另一位“民间歌王”——苏珊大妈。
    一个失业的47岁苏格兰大妈,出生时早产缺氧,小时候体弱多病、不得不被家人小心呵护,却被受尽嘲笑、被称为“傻子苏珊”……她去参加英国达人秀,年龄大、长相糟、打扮土,没一个人看好她。
    但她却怀揣梦想,以内心的强大和面对生活坦然微笑的勇气,站到万众瞩目的舞台上,以一曲音乐剧《悲惨世界》中的插曲《我曾有梦》,“我曾怀揣的梦想已远去……”“我曾梦想爱将永远不死……”的歌声征服了整个英国,乃至全世界。
    苏珊大妈后来没成为职业歌手,但她却是每个人都有梦想、每个人都能实现梦想的榜样。她从此成了家喻户晓的明星,还出了本《天生达人》的书,她的故事与帕瓦罗蒂、多明戈等“职业歌王”同样励志和鼓舞人心。
    就在苏珊大妈从最草根处“强势崛起”前后,中国电视舞台上的选秀节目也开始风起云涌。“大衣哥”朱志文,“中国好声音”吉克隽逸……一下子从民间涌现出那么多优秀、很有前途的歌手。甚至,中国体育舞台上“谁是球王——民间争霸赛”的创意本身,也与苏珊大妈有某种关系?更有消息说,中国足协正在筹办类似于“谁是球王”那样的全国业余足球联赛。是不是还会有篮排球、田径、“摸高王”等更多项目的类似比赛,会有更多的“民间王”?
    但至今为止,6位乒乓球“民间王”的影响还太弱,甭说与苏珊大妈无法同日而语,就连“大衣哥”都望尘莫及。“民间”乃藏龙卧虎之地,中国体育要从娃娃抓起,也应从民间抓起,从业余联赛抓起,从出“苏珊大妈”那样的草莽英雄抓起。
    中国体育的“苏珊大妈”,你在哪?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