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冠出局的积极意义

    出线和出局,一字之差,判若云泥。但从出线到出局,中超四队也仅仅只用了五场比赛而已。
    本赛季亚冠小组赛开打之前,由于有广州恒大亚冠登顶的珠玉在前,加之鲁能、国安、人和等亚冠参赛队的大投入、大动作,“中超四队齐齐出线”已经成为了媒体、球迷最热衷讨论的话题,似乎自2009年亚冠改制以来中超球队尚无一次有两支以上的球队集体出线的情况并未发生一般;残酷的是,本赛季亚冠赛场上的中超球队非但没能“集体出线”,甚至还有可能重蹈之前几个赛季常见的“集体出局”……
    目前广州恒大和其他三个小组对手一样同积7分,最后一轮比赛,只要主场对横滨水手保持不败就能确保出线,可一旦输球,亚冠卫冕冠军就将被淘汰出局;北京国安目前积6分,和其余两支球队同分,最后一场比赛,国安只有客场击败首尔FC的“华山一条路”,如若不然,国安连续两个赛季打进亚冠淘汰赛的梦想就将彻底破灭;鲁能泰山本轮客场输给武里南联队之后,也失去了出线主动权,最后一轮鲁能只有在主场击败大阪樱花的前提下,寄希望于已经获得出线权的浦项制铁不要“放水”给武里南联;至于贵州人和,他们已经彻底出局了。
    吐完了槽,还是让我们言归正传,说一说亚冠出局的积极意义。
    其实上文就已经提到,本赛季无论是媒体还是球迷对于中超球队的亚冠表现都寄予了很高的期望。的确,随着近些年中国足坛“反赌扫黑”工作的开展,足球秩序的恢复,中国足球,尤其是中超联赛呈现出了欣欣向荣的景象,某些中超球队甚至成为了足球世界里的“现象级买家”……但仅有这些还不足以偿还中国足球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欠债——在别人高歌猛进,享受职业足球的红利的时候,我们的足球还在假、赌、黑里“傻傻看不清楚”,仅仅凭借这几年的高投入,怎么就能换来瞬间的高产出?
    从某种程度上说,上赛季恒大的夺冠其实是滋生了中国足球圈的一些浮躁情绪,认为只要有愿意投入的老板、有世界影响力的主帅以及来即能战的内、外援,就能够组建出一支笑傲中超乃至亚冠的超级劲旅!但现实却提醒我们,真的没那么简单。
    本赛季中超球队集体遭遇出线困局,当然各有各的原因,但归根结底,还是我们球队自身的硬度不够,这里说的“硬度”当然不仅仅指阵容硬度,更有经验硬度、底蕴硬度、应对困难、解决问题的硬度。相比于日韩澳甚至泰国的球队,我们非但没有任何所谓的优势,还有诸多劣势,只要当我们自己真正硬气起来,才有可能让对手心甘情愿成为我们的脚下败将。
    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亚冠出局也不例外,但愿在经历了预期落空之后,中超球队、中国足球都可以尽快认清形势,制定好更切实可行、更有针对性的近期、远期发展目标,让坏事变成好事。可如果只是出了局就继续在中超找自信,或者彻底自暴自弃,那所谓的未来,真的就只是南柯一梦。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