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刘健转会事件——敢作敢当

    酒驾令人深恶痛绝,因它引发的种种悲剧不胜枚举。虽然交管部门对酒驾的查处力度一再升级,但依旧有人心存侥幸,铤而走险。那些“有胆量”冒天下之大不韪的酒驾者,被捉现形后,相当一部分没有勇气承认饮酒的事实,即便面对超标的检测数据,也要百般抵赖……
    敢作敢当反映的是人品,特别是做了错事之后能够勇敢地站出来承担,至少这种气度是值得肯定的。
    很多年前,一位朋友曾因酒驾被交警拦截,结果却免于处罚——
    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夜,他与友人聚会,席间小酌两杯,之后驾车回家。即将到达所居住的小区前,他被在路上进行夜查的一名老警察拦住。老警察问朋友:喝了吗?当时车内已充满酒气,就算患有轻度鼻炎的人也会对那种刺激性气味有反应。朋友沉默片刻,回答道:喝了!老警察再问:喝了多少?朋友说:二两。老警察又问:你家住哪儿?朋友一指前面的小区,就那儿。老警察跟着一句:还能开车吗?朋友说:能!老警察说:走吧,慢点开!
    老警察执法不够严格,放走酒驾者的做法确实值得推敲,但又是什么打动了他?也许是朋友敢作敢当的态度,至少跟很多不敢或不愿承认酒驾事实的人相比,朋友是坦诚和直率的。
    那件事大约发生在20年前,朋友经历过“被放”后再无酒驾。他说,老警察当时的做法出乎意料,而且至今难忘,所以不能辜负了人家的“宽容”。
    做了错事之后极力掩盖,这大多出于自我保护的本能。可当事者是否想过,事实终归是事实,错就是错,对就是对,真相总有水落石出的时候,与其被揭穿,不如主动承担,那又能有多大的事啊?而且诚恳地讲出事实,或许还能获得另一方的原谅。
    由刘健转会引发的纠纷已持续了一段时间,事实也逐渐清晰。可以肯定的是,仅就这起纠纷而言,其中必有过错方,否则不可能搞得三方相持不下。
    现在,许多人非常关心这一纠纷究竟谁是谁非,甚至想由此挖出更多黑幕。这果真那么重要吗?
    尽管当事的刘健、中能、恒大在这起纠纷中“扮演”着不同角色,但他们的出发点应该是一致的,为了足球——刘健为了在绿茵场上能有更好的发展;中能为了青岛足球能尽快返回国内最高级别的比赛;恒大为了自身实力更加强大——只不过所处的立场不尽相同,做法各异。
    如果从这个角度审视这起纠纷,就算当事方有些事情处置不当,无非就是做错了,可能就像酒驾那样,面临处罚。
    面对错误,勇于承担,知错就改,大多会获得原谅;但掩盖错误,只会一错再错,与正确的轨道渐行渐远,后果可想而知。
    敢作敢当有时需要付出一些代价,但它的成本远远低于掩盖真相。怎么选择,其实并不难。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