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李娜——影响力的影响

    如果再以体育的视角看待李娜二度入围《时代》周刊年度百大人物评选,那么我们的高度未免太有限了,虽然李娜是一名非常出色的网球运动员。
    审视一下与李娜一起入选该评选的人物——领袖与革命家、艺术家与演艺人、创建家和巨擘、科学家与思想家、英雄与偶像——我们或许能够猜想到这一群体在全球的影响力。这当中的绝大部分人是在各自领域独领风骚的世界级精英,他们以杰出的才能影响甚至改变着世界,这就是影响力具有的影响。
    李娜是他们当中的一员,不论能否再度当选,入围本身已经表明她所创造的成就。体育造就了李娜,但“中国力度”的影响此时此刻已远远超越体育,在她身上洋溢的是一个民族的优秀特质——坚韧、真实、勤恳——她的一举一动闪现着中国风采。
    入围年度百大人物评选并不是李娜刻意的追求,而是《时代》周刊对她的客观解读。作为一个时代的记录载体,没有理由不将这个时代最出色的人物推向万众瞩目的舞台,就像当年姚明当选与刘翔入围一样,李娜所做的只是顺其自然。
    体育是一个眺望全球的窗口,李娜以自身的影响力引领世界各地的人们关注中国,这既是历史赋予她的使命,也是体育给予她的回报。
    时代将李娜推向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不仅是荣誉,更是鞭策。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