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春游——中小学生春游岂能因噎废食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正是春游踏青的好时节。而一些中小学校,在安全“高压线”面前,“怕出事、怕纠纷”,取消集体春游,缩减课外活动,把学生“圈养”起来。教育界人士认为,“圈养”的孩子长不大,充分考虑安全问题并没有错,但如果以此为由取消春游、减少课外活动,就是因噎废食了。

没春游 少活动 被“圈养”

    “我还从来没有参加过学校组织的集体春游活动,今年老师也明确讲了,不会组织春游。”山东一所学校七年级(初一)学生龚鑫告诉记者,这学期学习朱自清的名篇《春》,“写得太美了,要是能在春天的田野上学习这篇课文就好了。”
    枣庄市十五中副校长武杰说,前些年经常看到学生春游时发生安全事故,有出车祸的,还有溺水死亡的,这样的事件让一些学校“不敢”组织春游,或者只是在学校周边转转,学生普遍感觉“不过瘾”。
    记者发现,一些学校不仅不组织春游等活动,甚至连正常的体育课也“缩水”了。中小学校园的操场上,很少看到足球、篮球等对抗性运动项目,还有的学校干脆取消了单杠、双杠、标枪等“危险”项目。
    王伯学说,中小学生的校园生活基本上被限制在教室里,成了“圈养”的孩子。

怕出事 怕纠纷 学校很无奈

    武杰认为,中小学生集体春游是社会实践的重要部分,也是国家实践课程的要求。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需要在集体活动中培养与人合作、交往的本领,在活动中了解、观察社会,这些是在课堂里学不到的。
    一些地方既担心学生外出活动时出事,又不得不完成国家规定的实践课程,就采取了一些变通的办法,例如将初中三年的实践课程集中到一周,在某个实践基地统一度过,这等于是换了个地方把孩子“圈养”起来。
    武杰认为,虽然不少学校都了解春游和课外活动的好处,但安全“高压线”碰不得,出了事之后与家长的纠纷也让学校苦不堪言,只得无奈放弃。但长期不安排学生外出游玩,忽视校园课外活动,势必影响学生体质。
    山东省2010年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显示,与2005年相比,13-18岁中学生耐力跑素质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城乡男生1000米跑成绩分别平均下降6.4秒、7.6秒,城乡女生800米跑成绩分别平均下降6.6秒、6.9秒。

建立完善的制度很重要

    学生家长王跃东说,记得小时候学校每年都组织春游、秋游等活动,和同学一起去远足、野炊,大家一起吃一起玩,那种无拘无束的快乐,至今难以忘怀。“现在的孩子失去了集体春游的乐趣,是一种遗憾。”
    武杰说,对待学生春游,充分考虑安全问题并没有错,但如果以此为由取消春游、减少体育活动,就是因噎废食了。枣庄十五中也曾十几年不敢组织春游活动,但2012年以来每个班级春季和冬季各组织一次外出活动,效果很好。该校的做法是由学生家长委员会主导、班主任配合、学校提供支持,“三位一体”做好学生春游工作。学校和家长签订责任书,春游时学生家长陪同,家长确实不能陪同的,可以委托其他学生家长陪同。
    济南市舜文中学也年年组织春游,基本做法与枣庄市十五中相同。该校小学部教务处主任张峰认为,学生家长参与组织学生春游,安全责任就不是学校和教师一方承担,而是由学校和家长共同承担。
    武杰、张峰等教育界人士认为,“圈养”的孩子长不大,有关部门应统一指导学校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制度,由学校、家长共同承担安全责任,把学校和老师从“怕出事、怕纠纷”的压力中解脱出来,让更多学校敢于、乐于组织学生课外活动。

(娄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