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羽毛球——民间的羽球盛宴

    这场羽毛球赛结束后,谁能成为真正的球王?“球王”!对如此震撼、霸气的称号若没有过人的实力怎敢担当?别误会,这里说的不是世界顶级的汤尤杯和羽毛球世锦赛,但你依然能看到诸如李永波、林丹、鲍春来、赵剑华这些震撼羽坛的名将前来坐镇指导,可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羽坛名帅和名将们仍旧不是比赛的主角。这场比赛真正耀眼的明星是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普通人,他们共同的兴趣就是打羽毛球,也正是对羽毛球运动的热爱和对梦想的执著追求让他们从大江南北汇聚北京,参加《谁是球王》民间羽毛球争霸赛总决赛的巅峰对决。
    据官方统计,除基本的健身方式“健步走”外,羽毛球是国内参与人数最多的体育运动,羽毛球人口高达二点五亿。多年来,我国羽毛球项目在国际大赛上一直处于强势地位,民众对羽毛球的热爱也达到崭新高度,特别是近三届奥运会的羽毛球比赛,通过电视转播观看比赛的观众快速攀升,雅典奥运会期间共计有八亿多人次的中国观众收看羽毛球比赛,北京奥运会期间更是创下新高。
    而这次《谁是球王》民间羽毛球争霸赛正是基于如此广泛的群众基础,从去年十月正式启动,经过海选和大区决赛,比赛辐射全国三十四个省级行政单位,历时近半年超过百万人参与其中。今年四月五日各大区决赛的获胜者来到北京展开激烈的四强赛和半决赛。四月七日央视直播了这场引人瞩目的民间羽毛球争霸赛总决赛。最终,杨霖飞、司徒瑾分别问鼎男单和女单冠军;王帅/郑健、李智/申瑛分别获得男双和女双冠军;高巍/王春生荣获老年组冠军;“琳达天空”夺团体赛冠军。他们历经鏖战在《谁是球王》民间羽毛球争霸赛,这个国内最高规格的业余比赛中“一夜成名”,成为真正的草根明星。
    在这之前,对于这些草根球王的名字我们并不知晓,他们是奉献于各行各业中的普通职工、退休市民、在校学生……因为羽毛球,因为《谁是球王》这个舞台让他们相互结识,将自己多年来对羽球的热爱在世人面前尽情展示。
    在《谁是球王》的舞台上,每个球员背后都有一段关于羽毛球的故事,他们的生活因为羽毛球而改变:因为羽毛球让分隔两地的兄弟团聚,组队征战球场;一人打球全家支持让选手更加感受到家庭的温馨与和睦;通过打球在生活中培养出积极乐观心态的普通职员;在羽毛球运动中找到自信与快乐的残疾人小姑娘……或许这就是羽毛球的魅力、体育精神的魅力。他们走上球场书写辉煌的人生,分享体育的快乐,对于《谁是球王》海选中的其他选手来说,很多人没有机会来到北京参与决赛,但他们用自己对羽毛球和对体育的热爱感染着自己身边的每个人。也正是有了无数这样的民间球王,才让羽毛球运动在国内愈发壮大,也让全民健身的理念广泛普及。
    《谁是球王》的舞台存在的真正意义并不是要塑造“球王”,而是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这些“球王”在生活中和我们每个人一样平凡:年龄、职业各不相同,但只要你坚守对羽毛球对体育的热爱依然可以成为自己心中的“球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