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网坛第二——天下第二“不太好”

    如果不是因为有特殊的原因,大概没有多少人会记得当年被桑普拉斯压得抬不起头的张德培,也更不会有人迷恋相比于潇洒的格拉芙毫无明星气质可言的桑切斯,哪怕他们都曾是世界第二;甚至,就连当初在世界第二位置上坐了180周之久的纳达尔也曾发出这样的喟叹:什么时候我才能超越费德勒,成为世界第一……
    小沈阳的一句歌词中唱到,天下第二也挺好。但在并不比武林江湖消停多少的职业网坛,世界第二,真的不怎么好。
    这也就是为什么现在的世界第二德约科维奇、李娜会成为本文的男、女主人公的原因。在起初步入网坛的世界,或许小德、李娜都未曾想过自己会达到如今的高度,但既然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就没有理由不向着世界第一发起冲击。诚如小德所言,我的球场哲学就是要么取胜,要么努力取胜,没有第三条路。
    更为关键的,是如今的小德、李娜并不像昔日的奥兰斯特、张德培、诺曼那样,命中注定是“千年老二”,他们距离世界第一,真的并不太遥远。
    先让我们从塞尔维亚天才小子说起:去年的中网之前,小德一直占据世界第一位置,纳达尔受伤也好,费德勒廉颇老矣也罢,塞尔维亚迎来属于自己的时代是不争的事实!可随着纳达尔如野兽般“重装上阵”,小德的江山变得摇摇欲坠起来——目睹了纳达尔令人惊叹的红土赛季之后,小德终于在中网赛场上交出了自己世界第一的位置,哪怕在中网决赛中通过击败纳达尔报了仇,哪怕年终总决赛赛场上也击败了纳达尔,但丢掉世界第一的位置,还是让德约科维奇痛苦不已。
    进入2014赛季,德约科维奇本有机会取代纳达尔,重返世界第一,毕竟在上赛季的红土赛季,纳达尔的表现已经几近无懈可击,根本就没有涨分的空间,且本赛季西班牙人的状态也远不如上赛季:蒙特卡洛大师赛,纳达尔八强战就意外败在了同胞费雷尔拍下,要知道,之前与这名对手17次在红土场上交锋,纳达尔从无败绩;随后的巴塞罗那站,纳达尔再次在四分之一决赛输给了同胞阿尔马格罗!作为去年蒙特卡洛大师赛的亚军、巴塞罗那站冠军,纳达尔的积分正在如流水般逝去。相比而言,小德在红土赛季的保分压力并不大:除了蒙特卡洛大师赛作为卫冕冠军外,其余几站红土比赛只要保证正常发挥就能涨分,更何况,如今小德和纳达尔的积分差距也只有2000分左右。
    遗憾的是,在蒙特卡洛大师赛,小德并未能卫冕成功,更为要命的是,他的手腕还成为了“阿喀琉斯之踵”,不但影响了他在摩纳哥的发挥,甚至有可能让他告别整个红土赛季!好在最新的消息是小德的手腕伤势不重,但在世界第一明显“打盹”的情况下未能全力冲刺,作为世界第二的德约科维奇其实已经丧失追赶对手的最好时机。
    和小德情况类似的还有李娜。原本按照“中国一姐”本赛季的前进势头,缩进与世界第一小威廉姆斯近5000分的积分差距也并非没有可能,毕竟小威上赛季也曾在红土赛长大杀四方,而李娜的红土赛季表现则十分一般,此消彼长间,纵使李娜无法在短时间内将小威拉下马,但至少不用在“5000分”的巨大压力下前行。可亦如“娜姐”在去年中网表演赛上的对手小德,在追分的关键时刻,李娜自己的膝盖也出了问题,据介绍,为了更好地准备之后的比赛,李娜近期远赴慕尼黑做了膝盖抽积液手术,这也让她缺席了近期的保时捷大奖赛,巧合的是,小威本站比赛也因伤缺阵,如果李娜膝盖一直保持健康,本站比赛至少能追回几百分的分差。
    《关雎》有云,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闲哉,辗转反侧。虽说古人说的是爱情,但对于望着世界第一努力求索,因为种种原因求之不得的小德、李娜,又何尝不是寤寐思服、辗转反侧呢?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