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国男篮——为国效力是大前提

    新一届中国男篮的首次公开课被媒体广为报道,而公开课上出场的都是年轻球员,当时有记者问主教练宫鲁鸣怎么没有谁谁谁等几位老将?并问这些老将会不会重新回到国家队?
    宫鲁鸣是这样回答的:国家队的大门会一直为他们敞开,但是有一个大前提,就是他们主观意愿上愿意为国效力。“国家队不会主动请他们回来。首先他们要自己想回来,这是前提。”
    宫鲁鸣的回答虽平实但铿锵。国家队顾名思义就是国家的代表队,如果球员自己没有主观意愿为国效力,那到国家队来做什么?要么滥竽充数,要么沽名钓誉。而且占着一个位,出工不出力,真正想为国效力的人反被挡在门外。
    人们常说,体育没有国界。但,运动员是有国籍的,也就是说有一种血脉相连的关系。事实上,宫鲁鸣所强调的,其实就是一个很浅显的道理,进入国家队是有两个标准的,首先一个就是“主观意愿上愿意为国效力”,其次才是球技。您技术再好,世界第一,可您不愿意穿国家队队衣,您的球技对国家而言又有何意义。不就是有的项目球员,在国家队没有在俱乐部队“玩命儿”吗?
    正人先正己。其实,宫鲁鸣要求别人的,自己首先就做到了。前年伦敦奥运会,中国男篮小组赛五战五负,提前回家;去年马尼拉亚锦赛,中国男篮继续下滑,以第五名的排位创38年来最差。可以说,“中国男篮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在这样一个最低谷的时段,在这样一个烫手山芋、回天无力的时期,在这样一个要球星没球星、要特长无特长的队前,蛰伏近十年的宫鲁鸣毅然挺身而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运动都是相通的,不仅是篮球,在我们国家,任何项目的出类拔萃选手似乎都应明白,国家队不会“请”谁来的,因为报效祖国的赤心是请不来的,为国争光的热血是请不来的。

(史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