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运动员文化——擦肩而过的姻缘

    许诺现在很红。
    不是在主项篮球上,而是在临时“兼项”的《非诚勿扰》舞台上。
    中国女篮队员、26岁的芳龄、清秀的脸庞、1.95米超苗的身材……如果不打篮球而走T台的话,许诺也一定是个“高挑”的抢眼模特。
    上周的《非诚勿扰》节目,有一位专门为许诺而来的男嘉宾林凡。他,32岁、1.92米,仪表堂堂,酷似“高”版的王力宏。这还仅仅是外在,而香港中文大学生物科技专业毕业、中国社科院在读博士,对哲学亦深有研究的身份标识,更令他内外兼修,近乎完美。而且从导演将他安排最后一个出场,也可看出想以高潮结束的设计。更有意思的是,在其他女嘉宾建议下,要求男方最低身高1.85米以上的许诺,还上前与林凡合作了一把T台秀,惊艳全场。
    在其他23名女嘉宾几乎成为“伴娘”的陪衬下,在包括主持人在内的全场观众对这对“绝配”的期盼中,许诺却灭了林凡的灯!主持人孟非大惑不解地问许诺这到底是为什么?许诺弱弱地说:“他和我说哲学的话,我听不懂。”孟非思忖片刻道:“你的选择是对的,不然将来也会很难受。”
    各花入各眼,姻缘这东西真真是“鞋合适不合适脚知道”,许多情况下是外人都看好的,当事人却不一定来电。我们姑且不去议论许、林是否般配,是否有缘,毕竟这样的机遇不是太多。笔者关注的是这“擦肩而过”的背后,折射出运动员的文化修养问题。
    不妨设想一下,假如许诺的文化知识含量够多,观点、思想碰撞出智识火花,从而拉近彼此的可能性,肯定要大于“我听不懂”的茫然。哲学,其实说复杂也复杂,说简单也简单,大哲学家曾一言以蔽之表述为:我是谁?从哪儿来?上哪儿去?虽真正的哲学远比这简单的“三段式”深奥的多,但真要学进去也是一种享受。其它学科又何尝不是如此。
    虽说是哲学隔断了一段或许的姻缘,但这件事对我们的启迪却是广谱的,即运动员在掌握专项运动技能的前提下,能够尽可能地多充电,系统地学习文化知识,对自己结束运动生涯后的人生将多么重要。现在,随着我国运动员越来越注重学习,整体文化素质不断提高,“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贬辱性指称也越来越遁去。但是,我们也不能不看到,现役运动员由于训练、比赛紧张繁忙,许多人更多地把学习寄托于退役后。一些高水平运动员,更是寄望于凭成绩保送高校。这种思想其实很有局限性。
    笔者有一次应邀参加美国大使馆的招待会,杨扬和一位当红女歌星也到场。从始至终,杨扬都站在那里认真听台上的讲话,而与此同时,那名歌星却与她的经纪人“开小差”,到会场一角逗使馆的宠物狗。杨扬的英语很好,她安静地站在那里倾听,一是外交礼仪,一是强化英语。正因为有平时的注重学习,所以当杨扬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后,她无需去临阵磨枪,突击补课。再有,去年,前女排国手赵蕊蕊的科幻小说获奖,也是得益于在役期间不懈学习的积累。数月前,笔者在上海曾采访过前中国击剑队员高慧琦,她退役后在公务员考试中一举中的,其经验之谈就是“当年训练比赛之余,再累也要争分夺秒学习”。
    举这些例子的用意是,学习不非得有整块时间,集腋成裘,聚沙成塔,鲁迅说,时间像海绵里的水,要挤总是会有的。运动员们的文化学习,真不应等到退役后再……,否则吃苦头的是自己,且也不仅仅是擦肩而过的姻缘。

(史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