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还是放弃?

    “坚持还是放弃”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但很多时候却并不容易回答,尤其自身利益涉及其中,那种纠结与煎熬可想而知。然而,“坚持还是放弃”又是必须作出选择的,折中意味着妥协,反而会自受其乱,所以不如当机立断。
    本赛季初一度雄心勃勃的山东鲁能未如预期的那样在比赛中展现出万丈豪情,亚冠联赛打得窝窝囊囊,中超联赛已遭三连败,俱乐部的高投入没有收到立竿见影的成效,巴西籍主教练库卡此时成为众矢之的。
    球队成绩不佳更换主教练几乎成了绿茵场上约定俗成的规律,可是这何尝不是一种冒险?没有哪家保险公司敢于出台“换手如换刀”的险种,虽然一些球队确实因此受益,但还有一些球队为此吃亏。
    以库卡为例,山东鲁能聘请他想必经过深思熟虑,而且其能力在作为巴西米内罗竞技队主教练时就已体现得相当充分——能率队在强队如云的南美解放者杯赛中脱颖而出,要是没有真本事,仅靠滥竽充数是不可能如此风生水起——所以山东鲁能方面并没有走眼。
    不过,库卡接手山东鲁能后,球队并没有像人们期待得那样很快地进入理想的运行轨道,反而在亚冠及中超中暴露出一些问题,特别是中超三连败后,信任危机随即产生。
    一支球队接二连三地吃败仗,主教练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俱乐部在对其去留进行抉择时同样要三思——这究竟是前进中的阵痛,还是无法挽回的定局?若是后者,俱乐部可以毫不犹豫地换人;倘为前者,那就要进行慎重的研判,之后再作计较。
    山东鲁能此刻尽管遭遇了三连败,可之前的五连胜却不容抹杀,特别是库卡指挥球队客场大胜北京国安一役,鲁能打得荡气回肠,是近来的经典之作,假如只是因为三连败便草率作出让库卡下课的决定,岂不是给人一叶障目之感。
    “用人不疑,疑人不胜”的古训尽人皆知,可真正能达到这一境界的用人者却远不像“听众”那么多,顺境时一顺百顺,逆境时顾虑重重,特别是对败军之将的使用必须要有超人的魄力与勇气。
    库卡入主山东鲁能时,对球队是有整体谋划的,一位成熟的教练应该深知把自己的理念植入队伍并非朝夕之功,而失败是其执教过程中必然要经历的。从俱乐部的角度审视,同样要有足够的承受能力,全力以赴为教练员营造良好的氛围。
    里皮接手广州恒大的第一年,球队没能晋级亚冠决赛,即使中超比赛也并非全部所向披靡。在这种情况下,俱乐部方面力挺里皮,倘若因一城一地的得失就将这位金牌教头换掉,恒大岂有之后的荣耀?
    同样,如果在球队三连败后,鲁能俱乐部首先扛不住,那么库卡恐怕难逃走人的命运,好在俱乐部方面眼光长远,没有轻率地更换主教练。“坚持还是放弃”是一个简单的问题,有时候回答起来并不难。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