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赞吧

    冯珊珊已两夺女子大满贯,并获“体坛年度风云人物”提名;张连伟、梁文冲、窦泽成、关天朗等选手已在洲际比赛中连创佳绩;高尔夫已成奥运项目……但又不得不承认,高尔夫在我国仍属小众运动、边缘化项目。
    虽如此,起步较晚的高球在我国却一天也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否则,也不会有越来越多新人涌现,不会有越来越蓬勃局面展现。其中,总局小球中心推出的创新型国家集训队选拔模式,便成为发现、培养新人的“绿色通道”。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由于严格遵循公正公开公平的遴选原则,并实行后两位淘汰规则,有门槛有竞争有压力,因而此种选拔方式深受青少年业余选手欢迎。2010年首推时,男女一共仅30多人报名,而经过两年沉淀、总结,2013年成熟性地再推出后,报名人数已翻一番还多。
    更值得点赞的是,尽管我们的场地远少于美日欧,高尔夫人口也仅几十万的量级;尽管亚洲的日、韩、澳已有非常成熟的青少年选手培养模式,但我们并未照猫画虎简单模仿,而是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之路。天道酬“智”,仅今年4月亚洲女子锦标赛,我们就一举夺得团体亚军和个人冠军。
    热爱高尔夫,也被高尔夫回馈,这些14至18岁的小将,学业不误,素质日高,甚至罕见地出国比赛不用配翻译。而有高尔夫天赋的农民工子弟,也气宇轩昂地打进集训队……
    毋庸讳言,中国高尔夫运动在发展上,要受观念、硬件及财力等诸方面因素制约,但“螺蛳壳里也能做道场”,创新就是生产力,中国业余高球选手的培养走出了一条新路。

史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