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人被尿憋死”新解——从拳王争霸赛转播谈起

    “活人让尿憋死”,未必非与厕所有关、非是北京马拉松众人齐滋紫禁城墙根那种。
    一件事你可以做到、甚至轻易做到,却没做到、导致后果严重,也属“被尿憋死”。一个科技高度发达,上天入地无所不能,号称卫星可看清地上一本书名的时代,韩国“岁月号”客轮沉没眼睁睁看着数百人罹难,马航客机失联两个月渺无音讯,皆有“被憋死”之感。
    电视台、电视频道、网站多于牛毛,却愣看不到想看的比赛直播,更是“让尿憋死”之最生动案例。
    5月3日晚,美国拉斯维加斯上演一场几年难得一遇的拳王争霸赛,美国黑人“漂亮男孩”梅威瑟对阿根廷“拼命三郎”麦达纳。梅威瑟乃当今拳坛“跨级别之王”,45战全胜,打遍天下无敌手,麦达纳35胜中33场击倒对手获胜,火星撞地球,麦达纳能否乱拳将梅威瑟赶下神坛,拳迷翘首以待。
    北京时间5月4日一大早,我即锁定CCTV5,先是连篇累牍看了10天的NBA季后赛,中间偶尔插播太仓竞走世界杯。按预告,NBA11.30打完,播体坛快讯,12:00直播世乒赛女团半决赛中日之战,14:00录播拳王争霸赛,15:30直播男团半决赛。但NBA打成加时,近13.00播体坛快讯时,已播了中国女队3比0击败日本的新闻。
    梅威瑟麦达纳主赛前,另两场汗对卡多索、布罗纳对莫利纳也非常精彩,为什么不能少播一次早晚还有两次的体育新闻?世乒赛中日女团还有悬念吗?
    但体坛快讯后又录播中日女团,接着直播男团日德之战,拳击被取消了?没预告?后来得知头天晚上央视已决定取消播拳击,那没预告就属坑人无极限了?
    急忙再去上网,但几家网站皆要求先下载什么玩意,折腾半天,屁都没看到。第二天知道结果后,才网上看了“梅威瑟赢了、却挨到最多拳头”的比赛视频。没了悬念,看到失望至极。
    5月11日中午,又是一场2009年以来在美国的第一场重量级拳王争霸战,大克里钦科竞选乌克兰总统,放弃拳王称号,美国人阿瑞奥拉与斯蒂沃恩争夺空缺拳王。这也是著名拳击推广人唐.金自泰森、霍利菲尔德退役后,多年来再次“插手”重量级拳王赛。
    CCTV5没预告要播,干脆直接去上网,仍要先下载,未遂,弃、憋气……
    20年前CCTV只一个体育频道时,也每周日直播拳王争霸赛,我就被“憋死”过一回。霍利菲尔德对里迪克.鲍二番战,播、还是不播,没预告,但如一年一度欧冠决赛般精彩的拳王争霸赛,能不播吗?中午前后如热锅上的蚂蚁等、换台(幻想会用其它频道播?),不上网、不看电视新闻,最后还幻想是否晚上会录播,整整折腾了一天……
    余气未消,也随笔发了些牢骚。据说,大师(师旭平)曾隔空回应到,“我们没说过要播……”。 
    为什么文革期间因“野蛮”被禁的拳击现在大受国人热捧?从“小项目”乒羽、射击举重跳水,到对抗最激烈、刺激的“大项目”NBA、足球、拳击,你自己越缺什么、就越喜欢什么,也是一种必然。NBA、足球、拳击、田径就是现代体育的“硬菜”。几个比赛撞在一起,拳击转播被“牺牲”了,等于请客只上了些凉菜?
    从某种程度上讲,现代体育就是“电视体育”,欧冠、世界杯、NBA、拳王争霸赛为什么能风靡世界,让人如痴如醉,除项目本身魅力,太多不同的转播机位和角度,毫厘毕现的慢镜头,让电视观众能看到比现场更多的精彩。中超水平本来就低,速度慢、节奏拖沓,你再用隔着田径跑道、二层看台上的全景镜头“远眺”,近景只有2—3个机位,慢镜头都放不全,那中超岂不更水了(相对只有BTV6转播更好些)?
    BTV在金隅男篮CBA和国安亚冠同时比赛时,临时加用新闻频道同时转播。CCTV为什么不能临时用5+、风云足球、或高尔夫网球频道播一下拳王争霸赛?
    这已与转播技术无关、而需去看“医生”了,即使没被尿憋死,也要查查有无结石,或前列腺炎之类。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