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田径期待更多“直道明星”

    国际田联北京站挑战赛的男子100米比赛,美国“加速度”贾斯汀·加特林和中国短跑飞人张培萌就在直道上再度展开了“速度与激情”式的较量。第一个冲过终点线的加特林冲过终点后,器宇轩昂地做出“听响儿”的手势,充分享受着全场观众对他的喜爱,而张培萌虽然没有取得前三名,但他受到的礼遇并不比加特林少,因为他去年创造黄种人10秒极限的表现已被众人熟知,俊朗的面容和迷人的微笑也早已烙印在观众的脑海里。
    直道项目永远是田径运动王冠上的钻石。
    国际田联北京站挑战赛是鸟巢为2015年北京世锦赛预热的“一日赛”。为了提升比赛水平,尽快追赶上海钻石联赛的脚步,很多特邀选手涵盖了诸多新老奥运冠军、世锦赛冠军和现任世界纪录保持者。像拥有着魔鬼身材,涂着艳丽口红的世锦赛冠军罗林斯(女子100米栏)、伦敦奥运会冠军沃尔科特(男子标枪)、长发飘飘的尤科夫(男子跳高)、老而弥坚的林申科(女子链球)等选手都是纵横国际田坛多年的明星选手。但对于中国观众来说,这些名字都太过陌生,而赛事的整体水平再高也比不上明星效应。想提升中国观众对田径比赛的关注度,依然需要“刘翔式”的直道明星。
    一个明显的反差是,与张培萌和谢文骏受到的热捧相比,以5米80创造新的全国纪录,获得男子撑竿跳高冠军的中国选手薛长锐在观众看来更像是个“陌生人”,而跳远项目由于有李金哲这样天赋异禀选手的存在而成为新奥运周期中国田径冲击奖牌的项目,但是由于视觉冲击力和项目影响力有限,大多能叫出李金哲名字的都是田径圈内人。
    不能否定田径其他项目的地位和运动员的付出,但直道项目长期以来就是最受关注的田径项目从来都是不争的事实。可喜的是,虽然难度一直在那摆着,但中国田径努力克服人种差距,实现“直道梦想”的勇气在刘翔受伤之后从来未曾间断。明年北京世锦赛中国田径能否吸引最大限度的广泛关注,除了刘翔复出,除了能够争金夺银的竞走和女子投掷的传统优势项目之外,1990年出生的谢文骏和1987年出生的张培萌二人肩上的担子比其余队友更沉更重,因为中国田径就是需要这样的直道明星。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