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足球——世界杯不是满汉全席

    已经有两个朋友信誓旦旦地表示“将世界杯进行到底”,言下之意,64场比赛场场不落。这种情结在许多热爱世界杯的人看来是极为平常的,而且在过去的多届比赛中,不少人曾经这样做过,而且半个月后还要这样继续做下去。
    世界杯是一座殿堂,虽然里面容纳的很多旷世之作令人如痴如醉,不过,并不是每场比赛都会流传久远,经典是在经过比较之后脱颖而出的。这就如同好莱坞拍摄的电影,并非每部都叫座。经典必须要有一般性作品陪衬才能显现出与众不同,若要每部电影、每场比赛都让人流连忘返,想必太难了,那将是人类不懈努力的理想。之前有过世界杯“满贯”经历的人或许对经典的含义领悟得更深。
    曾听一位中年球迷聊世界杯,他脱口而出的是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巴西队同法国队的四分之一决赛。在他的记忆中,那堪称一部经典,不仅因为两支球队以精湛的足球技艺呈现了一场世纪大战,而且苏格拉底、济科、普拉蒂尼等球星点球不进的“失常”表现在某种程度上也成为史无前例的永恒。
    遥想28年前的那次世界杯,马拉多纳连过6名英格兰防守队员后破网、内格雷特侧身凌空射门得分等场景令人记忆犹新,但那位球迷为什么首先想到的是巴法之战?显然,他的不假思索其实是有过深刻思考和沉淀的,马拉多纳、内格雷特等人的表现固然为人称道,但那多是转瞬即逝,而巴法之战几乎每分钟都可咀嚼回味,于是它流入血液、渗入骨髓。
    每届世界杯都有“招牌菜”,尽管它在每个球迷的记忆中形成的印象不同,可大多会有取舍,绝少有人会把每场比赛都奉为经典。世界杯只是世界杯,不同于满汉全席。
    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匈牙利队在小组赛中以10比1狂胜萨尔瓦多队,创造了世界杯历史上最悬殊的比分。可是,有多少人认为那是一场经典战役,又有多少人能对每个进球如数家珍?相比之下,反倒是意大利队与巴西队的复赛,时至今日,相当一部分老球迷会依然对“金童”罗西的“帽子戏法”津津乐道。
    经典是有条件的,就算是满汉全席,也不能保证食客对每道菜都大加赞赏,萝卜白菜各有所爱,连舌尖上的味觉都不能强求一致,何况对世界杯的看法。
    中国球迷对世界杯的期待有点儿像每年迎接春节,购买年货、清扫房屋等前期准备虽忙忙碌碌,却乐在其中,一旦年夜钟声敲响,饺子下锅,生活也就随之慢慢归于平静。世界杯也是这样,现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等到开场哨响起,谁知还会不会有如此高涨的热情?
    世界杯是不是经典?每个人的答案或许不同,但对于即将开始的巴西世界杯,必有经典孕育其中。不过,每道“菜”究竟是什么味道,只有亲自品尝后才有体会。世界杯虽不是满汉全席,但却是4年一度的足球盛宴。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