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马云入驻杭州绿城——中超能给马云啥?

    就在几年前,马云和中超联赛还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条平行线,但似乎,所有人都看轻了马云试水全新领域、全新行业的勇气,更看轻了中超联赛的强大吸引力……在2014年的初夏,一个中国最具创新精神的民营企业家,一个近些年中国体育市场上话题度最广的体育品牌,终于拥抱到了一起。
    对于这次“拥抱”的前景,我们当然无法给出明确的判断,就像当初没人知道许家印介入广州足球会否成功一样,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因为马云的到来,中超联赛、杭州绿城的受关注程度一定会井喷式增长。
    证据?据说已经有猴急的媒体做了名为“你希望马云为杭州绿城做点什么”的调查,回答不一而足:有希望“马老板”为绿城引进大牌外援的,有希望绿城阵中拥有更多国脚级球员,有希望继续做好青少年后备人才工作,甚至还有希望马云可以凭借一己之力横扫中国足坛不正之风的……
    认真也好、调侃也罢,“足球人马云”都已经赚足了眼球,另外杭州绿城、中超联赛也成为了隐性的赢家。
    在一个缺少英雄的年代,一个尤其缺少英雄的领域,对“英雄马云”带点理想主义式的憧憬无可厚非,但在理想主义之后,我们是不是也该现实地想想——中超究竟能给马云带来什么?
    政治层面、资本层面的回报肯定会有,但不会是我们一家体育类媒体关注的焦点,换言之,在竞技层面,中超真的能达到马云的要求?
    这当然不是说马云对足球运动的理解程度、驾驭程度已经超过了一干投身中国足球顶级联赛数年、十数年甚至数十年的“老油条”们,而是真的怀疑,以如今中超联赛的球星制造能力,真的能在恒大已然独大的情况下,再满足一个很可能比恒大还要夸张的胃口?
    早在上赛季,恒大高层就已经发出喟叹:相比于高水平外援,其实高水平内援更难找!的确,国内现在有竞争力的球员都已经在恒大阵中,活脱脱一个中超版的“最已阵(阿森纳主帅温格提出的说法,意为最强球员已在自己球队阵中)”,一旦马云时代的绿城有意像恒大一样“烧钱”,除了会大肆招募国际大腕外,肯定少不了引进有竞争力的国内球员,毕竟在中超赛场上,每支球队占多数的都是国内球员,那时候,真有那么多球员能入马云的法眼?
    简单说来,如今中国足坛缺的并不是资本,而是更加重要的足球资源。当然这不仅仅只表现在球员层面,高水平教练、高水平管理者、高水平从业者都是足球领域的“稀缺品”。面对早已长大成人的资本市场,中国足球领域似乎还只是个蹒跚学步的孩子。
    古人尚且知晓,只有拥有能够并驾齐驱的骏马,才能策马飞舆;作为已经有20年职业足球发展经验的中国足球人,是不是也应该加紧自己赶超的步伐,以避免被其他领域的骐骥越甩越远……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