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巴西世界杯——巴西人,你为什么不着急

    为什么巴西队在场上落后时从不着急,从不气急败坏的玩长传冲吊,是他们对自己太有信心,还是他们根本就不会着急,别说是比分落后,就是天塌下来,也依然是这个节奏?这是他们流淌在血液里、世代相传的性格,性格即命运?

    从2007年7月10日巴西在苏黎世FIFA执委会上获得2014年世界杯举办权起,整整7年过去了,仅仅在过去一年里,FIFA秘书长瓦尔克就近10次前往巴西督促体育场按时完工之事,有时他都着急到丝毫不给巴西人留面子的地步,但在距2014年世界杯开幕还有4天之时,举办开幕式的圣保罗竞技场还在“紧张”施工中,谁都不知道4天后会是什么样。

    本报记者7日一大早就赶到新闻中心,本想在来巴西的第二天完全进入角色、快马加鞭的工作,但新闻中心根本没有就位。记者入口据说是刚开的,之前没人知道走哪个门。地板走上去下面有的地方是空的,如踩在棉花上。工人在紧张地安装灯具,厕所便池的纸包装还没撕干净,餐厅还一无所有。可口可乐、啤酒、矿泉水等传统赞助商的产品没有到位,没水喝、没饭吃,旁边还不断传来各种施工的声音。

    干脆从新闻中心走出来,整个圣保罗世界杯体育场底层都没装修完,呈全开放状,记者可以走动,并无阻拦,也无法阻拦。到处都在施工、不紧不慢的做着,二层看台也是全开放的,该隔开的地方都没隔开。体育场两侧都需封闭起来,这需要多少天?场内是开幕式的彩排,穿着各种奇异服装的演员,几个带有印第安彩色的大木桶,本应绝对保密的彩色“裸”露在随便可以看到的记者面前,只是有几个人不断走过来告诫不准拍照。

    各大赞助商的展台只做了一半,装可口可乐、矿泉水的冰箱还堆放在一个角落里(难怪新闻中心没水喝),各看台入口的标志也没安好。地铁依然在旁若无人的罢着工,各条到体育场的线路、站点没一个志愿者。只有警察、军警明显增多的迹象,所有的准备工作中,只有“至今尚未有记者、或与世界杯有关的游客被抢”是个“按时完工”的好消息。

    如果世界杯明天举行,圣保罗体育场根本就不合格,但4天后会合格吗?——没人知道。当初,巴西世界杯组委会信誓旦旦的保证城市间的快速火车将会派上用场,但这一承诺连个影都没有,许多准备好了坐高铁从圣保罗到里约的人们只能去坐大巴了,城市间高铁穿行的梦想只能等两年后的里约奥运会去实现了。布拉特在今天的FIFA执委会会议上说,FIFA深信、并坚持对巴西成功、及时举办一届世界杯的支持……布拉特还能说什么,他这样说恰恰表现出了他的百般无奈。FIFA深受攻击的2022年世界杯承办权案,实在不行还来得及换东道主,但到了如此地步,巴西就是出了什么问题,又有谁能换,再慢也就是它了?以最乐观的估计,圣保罗体育场可在小组赛的第二、或最后一场达到要求;以最不乐观的估计,里约奥运会前,这些场馆可基本达到标准。

    曾5夺世界杯冠军的巴西队场上很少落后,即使偶尔落后,也能以“慢条斯理”的方式追回来。实在追不回来,由于赢过的太多,也就无所谓了。但在建体育场上、组织比赛上,巴西人根本没有像足球场上那样不着急的实力,时至今日,有当年龙应台那样问的问题就不足为奇了——“巴西人,你为什么不着急?”

    巴西人,你该着着急了。你可以继续在场上比分落后时不着急,但却不能在世界杯体育场没按时完工上不着急了。因为你再不着急,巴西世界杯的天就可能真的塌下来了。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