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世界杯热身赛——别把热身太当真

    世界杯尚未开打,全球体育版面已被多如牛毛的世界杯热身赛占据了:先是巴西狂胜巴拿马,又是意大利队轻取弗鲁米嫩塞;看完了梅西率队击败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又有本泽马大开杀戒带领法国队8比0狂屠牙买加……大有世界杯大戏在后,强队、明星开嗓在前之势。
    很多媒体、球迷都愿意将大赛前球队、球员的热身赛表现作为预测其世界杯发挥的重要指标。的确,在某些层面热身赛可以彰显球队、球员的状态,但如果把热身赛表现太当真,可就是媒体、球迷的不对了。
    别的且不说,单看这两天和强队过招的球队的质量就可见一斑:巴拿马队、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牙买加队全都是无缘世界杯的队伍,而弗鲁米嫩塞更是巴西的一支俱乐部球队,如果不是热身赛的特殊性质,意大利国家队和俱乐部队的比赛可能只会发生在足球游戏中。
    对手水平本就不敢恭维,在场上拼杀的球员们也是心惊胆战:之前罗伊斯热身赛受伤的故事提醒所有所谓大牌们,如果想要“身体完整”地亮相巴西世界杯,那就在热身赛悠着点。这才有了意大利队与弗鲁米嫩塞比赛中连换9人,也才有了法国队后卫德布希稍微出现抽筋的症状,法国队主帅德尚便将其替换下场。
    热身、热身,本就是让参加世界杯的球队在正式比赛开打之前找找比赛的感觉、胜利的感觉。因此对于巴西4比0巴拿马、法国8比0牙买加这样的夸张比分,我们大可不必过分惊讶,因为并不是所有球队都愿意在明知对手不会全力以赴的情况下像中国队那样拼命……总是无缘世界杯决赛圈,到头来像中国队一样混个“热身赛之王”的头衔又有何用?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