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足球——世界杯是门“国学”

    或许是时代的原因,“70后”对国学的理解大多不如他们的子女。现在,小学生们对《三字经》、《弟子规》等朗朗上口,甚至倒背如流,而他们的父母却甘拜下风。
    国学备受热捧想来是对传统的尊重,在浩瀚的中华文化中,国学是一缕亮色,不仅需要后人继承,而且还要发扬光大。那么世界杯呢?虽然其历史远不如国学源远流长,但84年的征程也足以构筑一部厚重的历史,所以某种程度上,世界杯也是一门“国学”。
    我对世界杯的认知与大部分40岁以上的中国球迷是同步的,因此作为“70后”,我们更多的是看重传统。尊重传统意味着肩负责任,在世界杯的赛场上,传统随处可见,而责任也因传统的延续而代代相承。
    阿根廷队队服的主色为蓝白相间,近几十年几乎没有改变,无论肯佩斯、马拉多纳,还是梅西,只要身着这套战袍亮相世界杯,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阿根廷足球的光辉岁月。队服的颜色只是世界杯传统的一个侧面,更多的则蕴含在对足球本质的认识上。
    中国拥有不计其数的巴西队球迷,源于桑巴军团在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上的华丽展现。那时,济科、苏格拉底、法尔考三大巨星对足球的驾驭可谓出神入化,他们似乎从来不为胜负所累,只是倾力表现着对攻势足球的追求,他们为此将“漂亮”二字融入世界杯赛场,不但进球、配合要漂亮,过人、突破都要打上这一特制的标签。
    第一印象经过时光的洗礼虽然渐渐褪色,但它却以历史的形式在之后反复呈现。而今再看巴西队,内马尔们在对艺术足球的看法又有了新的进展,舞台式的表演已然不再,实用元素则慢慢融入其中。现在的巴西足球已不同于32年前的桑塔纳时代,但我们仍旧能从中依稀辨别出过去的华丽身影。
    传统与现代兼容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前提,足球也是如此。
    意大利队的防守举世闻名,这也是亚平宁足球的精髓所在,他们从1934年首次问鼎世界杯到现在已有80年,教练员你来我往,球员更新换代,可蓝衫剑客们的链式防守却一成不变。守候传统固然令人欣慰,但若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则需在传统的基础上有所发展。意大利队1982年、2006年两夺世界杯,不仅把防守做到了极致,而且其进攻之犀利,也让人有目共睹。
    荷兰人好像永远都处在飞翔的状态,从克鲁伊夫开始,他们就在世界杯赛场上转个不停。在5比1狂胜卫冕冠军西班牙队的比赛中,我们感受到了来自罗本的冲击力。一家公司统计的数据显示,“小飞侠”打进斗牛士球门第二球的奔跑瞬时速度为每小时37千米,相当于用9.73秒跑完100米,而牙买加短跑名将博尔特创造男子100米9.58秒世界纪录的平均时速是37.6千米/小时。
    世界杯的常客们在历史的长河中书写了各自的“国学”,德国队的理智沉稳、法国队的机敏轻灵、英格兰队的勇猛刚毅……这大概就是“70后”对世界杯“国学”的理解。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