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世界杯小组赛——亚洲队全军覆没的预兆

    澳大利亚队已经头朝下地掉下去了,日本队也在掉下去的途中,韩国和伊朗队什么时间掉下去?掉下去就可以融化在蓝天里,掉下去就可以一了百了、忘记所有的豪言壮语、雄心壮志……
    世界杯刚开战三天,亚洲队就前景黯淡,面临全军覆没的尴尬。
    日本队不是说要进世界杯4强吗?不是还说要多少年后夺得世界杯冠军吗?与科特迪瓦一战日本队完全暴露了他们无法跨越的软肋——身体太弱小。尽管他们上半场靠一连串的精确配合,本田圭佑先攻破对方球门,但在科特迪瓦队大象般的奔跑、远射和高空头球之下,日本队靠多人前场进攻的同时,根本无法保持三条线的完整和攻守平衡。除所丢两球皆为头球外,很多时间日本队中场一带出现了巨大的空白——上的去,回不来,防守的巨大压力又制约了进攻。
    整场比赛,日本队真正的机会不超过3次,而科特迪瓦至少还有3次机会可以破门。如此状态,面对3球大胜希腊的哥伦比亚,日本队几乎没有任何机会,上届差点进前8,此番能捏住软柿子希腊已算功德圆满了。
    澳大利亚就更是“马尾巴提豆腐——提不起来”。自加盟亚足联每届世界杯预选赛都出线后,澳大利亚足球已故步自封、不思进取多年。与荷兰、西班牙分在一组,澳大利亚一开始就是羊入狼群,澳大利亚此番很可能成为3场全输、丢球最多的垫底球队。
    伊朗跻身世界杯多次,但只1998年赢过美国队一场,预选赛出线已是他们最高目标,热身赛什么队都不敢赢、什么队都敢输。面对阿根廷、波黑绝对是任人宰割,对尼日利亚能打平已是福星高照。
    只有沾了分组有利光的韩国有可能小组“混”出线。对新崛起的比利时、俄罗斯争取不输,然后捏住软柿子阿尔及利亚。看黄善洪的造化吧!
    2002年世界杯东道主日韩携手出线,韩国队还登峰造极地闯入前4,2006年世界杯澳大利亚成为前16强中亚洲队的独苗。4年前南非,日韩再创进16强“奇迹”。但当今世界足坛已形成非洲、亚洲、加勒比球队轮番冲击欧美传统强队的格局,亚洲队打进第二轮根本不是理所当然的,你必须能在关键时刻“show hands(该出手时能出手)”。
    看看哥斯达黎加队击败乌拉圭给这届世界杯带来的振奋吧,那个黑人9号像不像1990年米卢麾下的那个麦福特,一个没有苏亚雷斯的乌拉圭在哥斯达黎加面前平庸无比,但有了“牙擦苏”,他们又能拿这样一支朝气蓬勃的哥斯达黎加如何?
    各怀鬼胎的意大利、英格兰和乌拉圭也许只顾忌着彼此,但真正把他们送进地狱的很可能是哥斯达黎加队。
    一届成功的世界杯,必须有第三世界球队制造出大冷门为标志。亚洲队,男儿当自强。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