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瑞士女排精英赛——日耳曼战车的启示

    日前结束的2014瑞士女排精英赛上,欧洲新贵德国女排一路过关斩将,夺得该队历史上首个瑞士精英赛冠军。让中国球迷们印象最为深刻的,想必是中国女排在半决赛中完败于德国女排的那场比赛,德国女排的成功能够给中国女排带来怎样的启示?

    德国女排夺得2014瑞士女排精英赛桂冠并非偶然大于必然,首要原因是人员。亮相在蒙特勒赛场上的德国女排相比缺少主力并以锻炼年轻阵容为主的巴西、美国、俄罗斯等劲敌,整体阵容相对整齐。在德国女排12人大名单中,共有5名“90后”球员,“80”后选手达到7人。虽然按照我们以往的“常识”,这种年龄结构会显得有些“老迈”,但正是这种“老迈”反而让多年不显山不露水的德国女排积累了丰富的大赛经验,例如主力二传魏斯年龄已经30岁,进攻核心科祖赫也即将迎来她的28岁生日,常年在一起的磨合和组合让德国女排在配合上非常默契。难能可贵的是德国女排的这些老将还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可以想见德国女排在伤病防控方面肯定有着丰富的经验。是否可以使用老将、如何使用老将、如何控制伤病,德国女排的这些思路和经验值得中国女排借鉴。
    之所以能够在与亚、欧、美洲不同风格的劲旅交手中占据上风,德国女排整体的打法同样可圈可点。德国女排近年来在欧洲赛场屡有上佳表现,俨然有从以往的世界二流劲旅晋升为欧洲一流强队的趋势,并在2013年夺得了欧锦赛的亚军,仅仅在决赛中以1比3惜败于强劲的俄罗斯女排。但德国女排摆脱了以往欧洲球队“内战内行”、“外战外行”的形象,近些年在世界赛场上屡屡让一些老牌劲旅吃到苦头,这是得益于打法的改变。在雅典奥运周期的几年里,德国女排在其韩国籍主教练的调教下逐渐接触了亚洲女子排球快变、全面的风格特点。而在意大利人古德蒂·乔瓦尼担任德国女排主教练后,德国女排的整体战术更趋全面,重视防守并打整体排球的风格让不缺少高度、力量的德国女排如虎添翼。例如此次瑞士精英赛在与中国女排的比赛中,德国队的一传、防守以及发拦等技术的掌握均好于来自亚洲的中国女排,其多点开花的战术打法也让单一强攻的中国女排相形见绌。在德国女排这样的欧洲球队都日益追求全面和变化的当下,中国女排过于依赖球员身高而打法简单的思路是否更应该有所转变呢?
    从上一奥运周期开始,以德国女排为代表的崛起中的欧洲球队就屡屡给中国女排制造麻烦。2006年女排世锦赛上,中国女排负于德国险遭小组出线危机,2009年中国女排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再度不敌德国女排,此次在瑞士精英赛上德国女排再次让中国女排止步决赛且比分尴尬。德国女排给予中国女排的教训是惨痛的,但若能从这些惨痛教训中得到启示并改进问题,无疑是德国女排给予中国女排的最好馈赠。
(高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