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也得跑,不跑也得跑”

    长跑重新纳入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不知那些没有太多思想准备的学生对此有何反应?想来恐怕不会太轻松,至少相比之前实施多年的台阶试验,长跑显得有点儿累。
    过去,体育是受学生重视的课程,尤其在互联网时代开启之前,一周两节的体育课不仅珍贵,而且学生们还会想方设法创造与体育接触的机会,哪怕课间10分钟,都得把脑筋动在体育上。
    当年,有关学生身体素质的测试叫“达标”,也分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4个等级,50米跑、立定跳远、1000米(800米)、掷实心球、引体向上(仰卧起坐)5个项目没有商量,必测。那会儿,“及格”对于多数学生而言就是耻辱,即便追求“优秀”,也要超越最高标准。
    后来,学生们渐渐都把劲儿用到了手指上,他们能把键盘、鼠标、触摸屏玩得眼花缭乱,那种灵巧令大人们望尘莫及。当他们把精力贯注于电脑时,手指的能力得到了最大限度地开发,其他身体机能却没有相应的长进。
    据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透露,去年教育部专家组对全国20万名学生进行了体测抽查,其中在初中男生的抽查中发现,一半以上的学生引体向上是0分,“一个也拉不起来。”有的学生甚至在单杠上都吊不住,这连0分都不算,是负分。可见现在的男孩们上肢力量有多差。
    来自教育部的信息是翔实准确的,虽然有关长跑的数据没有更多披露,但从男生们在引体向上的表现推测,“荒废”多年的长跑成绩也不容乐观。
    从现在开始,学生们已经没有了选择的“自主权”,接下来是“跑也得跑,不跑也得跑”,看上去有些“不近人情”,但此时来点儿“硬的”也无妨。
    学生近年来的体质状况摆在那里,如果再不硬性规定,身体素质的改善依然是句空话,光凭指尖上的那点儿运动,或许还赶不上若干年前在学校里特别兴盛的弹球,好在那项“运动”还时不时地得弯腰、下蹲、伸臂……
    此外,学生的身体素质和体育成绩在今后的升学中将占更加重要的地位。除了学生每年的体测结果要记入其“综合素质评价”里,成为中考、高考的重要参考指标,正在研究制订中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方案,也将体育列为必考科目。
    诸多新规,相当一部分涉及体育,而且是没有弹性的。也就是说,学习再好,但体育不好,这名学生的前途是会受到很大影响的。
    没有通融的余地是为了避免学生们寻找“逃跑”的空间,虽然开始时会有一定畏难情绪,但万事开头难,一旦长跑、引体向上等有“难度”的项目常态化,学生们也就习以为常了。
    避重就轻是人的天性,孩子们更是如此。可有了硬性规定约束,其结果必然是不同。
    不信,等着瞧!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