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世界杯——亚洲足球的困局

    在南美大陆举行的世界杯赛上,你或许能预见到美洲球队集体爆发的“魔幻”,却未必能料想到亚洲球队齐齐困顿的“现实”。
    到北京时间6月25日为止,亚洲球队共打了10场比赛,战绩是3平7负,一胜难求。亚洲球队上一次在世界杯决赛圈尴尬至此,还是在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那时,代表亚洲出战的韩国队、阿联酋队6战皆负,陪坐24强末席。可今时早已不同往日,1994年美国世界杯,已有沙特阿拉伯队的异军突起;2002年韩日世界杯,东道主韩国队、日本队更是一个闯入四强、一个打入八分之一决赛;2006年德国世界杯、2010年南非世界杯,虽然亚洲球队整体表现有所退步,但终究还有亮点,尤其是四年前的南非,韩国队、日本队双双继2002年之后再次打入淘汰赛阶段的比赛。
    本届世界杯开打之前,日本队、韩国队已是公认的“准黑马”球队,尤其是前者,其在世界杯前的热身赛甚至让荷兰队、比利时队这样的超级强队吃到苦头,而日韩两队也不约而同地将打入八强定为世界杯目标。
    可当正式比赛开打,人们却惊异地发现,无论是日本队、韩国队还是原本就不被看好的伊朗队、澳大利亚队都在赛场上展现出了和对手全方位的差距——输给西班牙队、阿根廷队这样的球队也便罢了,甚至在和科特迪瓦队、阿尔及利亚队这样之前并没有被亚洲球队放在眼里的非洲球队的较量中,亚洲球队也是全满被动。打到现在,澳大利亚队、日本队已宣告出局,而伊朗队、韩国队也只能依靠“理论上”的微弱希望勉强“存活”。
    亚洲球队怎么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局面?
    按照曾经浸淫亚洲足球多年的米卢的说法,亚洲足球的落后,是因为球队中缺少真正意义上的球星。米卢说得有一定道理,但以香川真司、长友佑都、孙兴民在欧洲赛场的表现,他们是有能力扛起各自球队前进大旗的,但最终还是先后失败。或许最关键的,并不是球员的个人能力,而是亚洲足球根本没有融入世界足球发展、改革的大潮中。
    日本足球引以为豪的一点是,其各年龄段的球队,甚至包括女足球队,都是采用中场控制、整体配合的踢法。对于一个正处爬升阶段的足球国度来说,这样的做法无可厚非;可一旦进入一定层次、一定高度,过分的一致化就有可能导致僵化和萎靡不前。既然连打了几十年全攻全守的荷兰队都有可能因为世界足坛时势的变化改打5后卫体系,日本队有什么理由抱着自己的一套东西故步自封呢?
    韩国队、伊朗队、澳大利亚队也是一样,赛场上精神层面的东西大于实质的技战术,或许在某一场比赛、某些阶段能发挥作用,但从长远看,还是存在明显不足。
    继续沿袭、发展自己擅长的方面仍是未来亚洲足球要做的工作,但在强化自身的同时,也应该放宽眼界,真正和欧美高水平足球国家有深入的接触和交流。或许只有当亚洲足球的基因中也被注入“高水平足球基因”,这片曾经被足球运动遗忘的大陆,才会真正散发出其特有的足球光彩。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