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巴西世界杯——世界杯是不是巴西的

    贝利没有看好巴西队在本土夺冠,这应该是件好事。某支球队一旦被球王一见钟情,前景姑且不说,或多或少会给当事者造成一定心理压力,对德国、西班牙这些抗压能力强的球队也许算不了什么,但其他球队有可能因此扛不住……

    对于巴西队,不知贝利是有意避之不谈,抑或根本没把它放在眼里,可在全世界球迷看来,只要涉及世界杯,巴西队是跑不掉的夺冠热门,无论它处于强盛时期,还是落入青黄不接的阶段,巴西始终是足球的标志。

    虽然巴西队将第20次征战世界杯,并以5次夺冠的纪录,创造了国际足坛前所未有的神话,但对于桑巴军团而言,遗憾与落寞同样发生在世界杯上。

    64年前,巴西首次举办世界杯。那时,足球王国及其他国家的许多球迷几乎都认为雷米特杯非东道主莫属,而且比赛也是朝着人们期待的方向发展,尤其最后一场与乌拉圭的交锋,主队在66分钟内以1比0领先,即便被对手扳回一球后,按照当时的规则,巴西队只要收获平局,仍可登顶。然而,不幸的事情第77分钟发生,乌拉圭人再入一球,之前热闹非凡坐了20万人的马拉卡纳体育场瞬间变为沉寂,“一支球队打败一个国家”的传奇就此上演。

    历史与现实往往存在着某种联系,尽管巴西队从1958年到2002年44年间5次问鼎,但对于本土世界杯,斯科拉里和内马尔们又有多大把握?

    在世界杯84年的舞台上,正剧、喜剧、悲剧等轮番登场,悲欢离合在这里充分展示。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桑塔纳率领济科、苏格拉底、法尔考、儒尼奥尔等精锐在小组赛中所向披靡,不但每个进球至今令人回味无穷,而且还向世人讲述了什么是绿茵场上的艺术。可是他们没有笑到最后,一个叫罗西的意大利人终结了巴西队的梦想。4年后在墨西哥,还是那支巴西队,与法国队共同演绎了世纪大战,可冠军依然与他们无缘。

    1994年在美国、2002年在韩日,巴西队并没有表现得像之前那样疯狂,可大力神杯恰恰在此时不期而至。

    偶然中存在必然,必然中孕育偶然。世界杯有时是深刻的、抽象的,这大概也是它的魅力所在。那么巴西世界杯到底是不是巴西的?贝利绕开了这个话题,许多球迷似乎对此也不像过去那样执著。表面看,他们不愿过多就此发表看法,但内心深处依然对巴西队寄予厚望,只不过他们不想再经历1950年那样的“痛苦”。

    过多的历史会使巴西队不堪重负,要想真正拥有世界杯就必须轻装前进。在当前这支球队中,除去斯科拉里等少数人亲历了2002年再登巅峰的辉煌,内马尔等新锐那时大多还只是个孩子,历经岁月的洗礼,他们的价值观或许不同于前辈,但对荣誉的渴望却丝毫没有减弱。

    将世界杯留在巴西,不在于球队的运气,而要看新兴一代的勇气。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