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世界杯——命运改变源自新星涌现

    之前,哥伦比亚足球给外界的印象多与悲情相关——“疯狂门将”伊基塔因为“玩火”,让米拉大叔戏耍,于是巴尔德拉马等球星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喀麦隆队在1990意大利之夏晋级八强;1994年,埃斯科巴在美国自摆乌龙,回国不久便在麦德林郊外的酒吧外被枪杀;1998法兰西世界杯,这支黄衫军在小组赛后就打道回府……
    而今,哥伦比亚足球终于扬眉吐气,在巴西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中以2比0淘汰上届第四名乌拉圭队,挺进八强。
    哥伦比亚足球命运的改变源自詹姆斯·罗德里格斯的爆发。这名刚刚为人所知的新星不仅以一脚惊人的远射和一记门前补射送别了乌拉圭人,而且在此前的小组赛中,他便以灵动与机敏的表现引人关注。
    一支球队由球星驱动而快速前行的例子在世界杯的历史上不胜枚举,现在哥伦比亚队获得了这份力量,无疑是幸运的。尽管我们无法预知哥伦比亚队能在巴西走多远,但詹姆斯·罗德里格斯的光彩已经遍及世界杯。
    回到东半球,隔岸观火的中国足球同样渴望新星涌现。历史的经验与现实的写照告诉我们,伴随新星的脱颖而出,一支球队的水平自然而然获得提升。过去十几年,中国足球在低谷中徘徊与星光黯淡有一定关系。看到哥伦比亚队异军突起,特别是球星在队伍中发挥的关键作用,应当坚定中国足球大力培养新星的决心。
    新星涌现之际,就是中国足球脱困之时。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