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世界杯——西班牙输得不冤

    如果西班牙队不是以卫冕者的身份前往巴西,那么不会有太多人对他们提前出局大惊小怪。在世界杯84年的历史上,斗牛士并不是最出色的勇士。过去19届比赛,西班牙队除上届获得冠军外,仅在1950年晋级四强,并没有过多显赫战绩。
    世界杯某种程度上竞逐的是传统,同巴西、意大利、德国等队相比,西班牙欠缺的恰恰是传统,虽然西甲联赛举世闻名,但与世界杯相比却是不同性质的比赛,联赛的品位并不能决定国家队的高度。
    5月23日,2013—2014赛季欧冠联赛决赛前,本报5版曾刊发一篇题为《西班牙的胜利!斗牛士的忧虑?》的文章,已对斗牛士们出征巴西的前景表示了担忧,文中提到“福无双至,祸不单行,所有好事难道都会落到西班牙头上?本届世界杯也许就是分水岭”。时隔不到一个月,当初的预言成为现实。
    尽管西班牙的俱乐部占领了欧洲的制高点,但这无形中也影响了国家队备战世界杯,欧冠决赛中的高度兴奋,没能在世界杯的战场上再现,而今只留下了落寞与无奈。看看西班牙队1比5惨败于荷兰队时的出场球员,其中10人来自西甲的巴萨、皇马、马竞,这三支队伍固然能在欧洲登峰造极,可置身南美,一切都在不经意间发生着变化。多重内在的因素叠加在一起,败象早已酝酿,所以西班牙队输得并不冤。
    由此联想目前还有出线希望的葡萄牙队以及备受推崇的梅西,他们的前景是否会因斗牛士出局而变得暗淡?
    现在还不是下结论的时候,一切要等事实验证。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