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巴西世界杯黑马——褪色才是宝马

    几乎每届世界杯都有黑马脱颖而出,它们在绿茵场上忘情驰骋,令不少宝马良驹望尘莫及。黑马在超越对手、超越自我的同时,也激起了人们内心深处的挑战情结,特别是以弱胜强的好戏接连上演后,对黑马的青睐更是油然而生。
    黑马固然是好马,但大多昙花一现,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匹能跑到终点。在世界杯84年的历史上,黑马层出不穷,无论上世纪60年代的朝鲜、90年代的喀麦隆,还是新世纪的韩国、科特迪瓦,都曾让人怦然心动,可这些球队的命运却如流星一般,在世界杯的赛场上稍纵即逝,难以留下持久的印迹。现在,人们又将目光集中到哥伦比亚和哥斯达黎加身上,期盼这对美洲双雄能改变黑马以往的轨迹,为世界杯增添一缕亮色。
    憧憬虽然美好,但现实却很无情,指望一支从未染指过四强的队伍以黑马的姿态登上世界杯的巅峰,除非传统豪强基因突变,否则难以实现。
    世界杯有属于自己的传统与秩序,虽然西班牙、意大利等列强相继打道回府,但巴西、德国、阿根廷、法国、荷兰、比利时仍在坚守,陷入重围的“二哥”纵有天大本领,也难使黑色在如此之短的时间内消退。
    尽管黑马具有宝马的某些特质,但仅凭一时的爆发力是无论如何也晋升不到宝马行列的。
    路遥知马力,世界杯考量宝马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而对黑马而言,必须经过褪色,才有可能跻身其中。
    巴西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即将开战,半决赛、决赛指日可待,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究竟是黑马还是宝马,想必不日就能见分晓。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