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巴西世界杯半决赛——“翻拍”期待经典

    好莱坞许多经典影片都曾翻拍,但反响似乎不及原版。按理说,当科技水平较之过去更为先进后,电影人对作品的呈现应更加得心应手。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抛开先入为主的原因,翻拍版与原版的差距大多体现在对故事的还原上。情节无法引人入胜,即使拍摄及后期制作手段再完善,也无济于事。
    而今,巴西世界杯的半决赛同样面临“翻拍”——巴西对德国,2002年韩日世界杯决赛的重现;荷兰对阿根廷,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决赛的复制——是不是能让球迷看得津津有味,将影响人们对世界杯的评价。
    相比小组赛阶段掀起的进攻狂潮,进入淘汰赛后,各队开始变得谨小慎微,功利足球有所回潮,特别是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等新锐相继出局后,世界杯再次回归传统轨道。
    豪门相聚,人们期待的是激情四射而不是平淡无奇,如果四强为了问鼎而消极防守,世界杯必然滑向“世界悲”,希望也会随之成为失望……
    荷兰队没有捧过世界杯,但被誉为无冕之王,原因就在于40年前他们敢于把“全攻全守”毫无保留地挥洒在决赛中,而不过多地计较利益得失。
    “翻拍”无疑具有压力,但压力可以催生动力,继而使经典再现。世界杯的经典能在若干年后得以“翻拍”是幸运,尤其在半决赛中传统豪门齐聚,进一步增加了人们的期待。只有真正把激动人心的“故事情节”淋漓尽致地表现在绿茵场上,才博得人们对经典“翻拍”的敬意。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