态度左右!足协杯幸还是不幸?

    如果要给北京时间7月23日的足协杯八分之一决赛首个比赛日摘选一个关键词,无疑应该是“态度”:几组比赛中,无论是国安、人和这样的强强对话还是中能、绿城这样的跨级比拼,决定比赛胜负、走势的都是态度——派遣上了更多主力的国安3比0轻取心不在焉、甚至雪藏了进攻核心的人和;只能参加中甲联赛的中能也因为更为投入的用人、比赛态度,一举掀翻了中超“老大哥”杭州绿城。
    国安、中能的态度对于足协杯来说自然是一件好事,至少说明这座冠军奖杯、这项荣誉对于某些球队还有一定的吸引力。但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国安之所以退而求其次地将更多精力用于足协杯赛场,更多的考虑还是在中超这条更长、更艰苦的战线上很难和整体实力更强的恒大比拼,与其最后落得个联赛争冠鸡飞蛋打的结局,还不如在足协杯这样一场定胜负的杯赛赛场上搏一把,万一能够赢得冠军,不但能保证来年亚冠的参赛资格,也避免了全赛季努力徒劳无功的尴尬。中能则是在黯然降级之后,亟须在昔日同级的对手身上刷一下“存在感”,证明自己有实力重返中超,为自己今后的回归之路至少做点心理层面的准备。
    心中有“小九九”的又何止是国安、中能两队?鲁能同样也希望在足协杯这样他们所谓“有传统”的赛事上分得一杯羹,才在与富力的八分之一决赛中主力尽出,甚至不愿意给国产前锋韩鹏、杨旭哪怕一分钟的出场机会;当然更不用提只是身处中乙的丽江嘉云昊,眼见自己的对手江苏舜天只是走过场,甚至派出了多名国奥年龄段的球员,丽江球队全场都踢得积极主动,只是因为实力稍逊、运气不佳,才在主场1比2败北,但本场比赛的过程以及之前接连击败成都谢菲联、哈尔滨毅腾这两支高级别球队的经历都已经为这支名不见经传的业余球队赚足了眼球,甚至比一个赛季的中乙征战都来得更加有效。
    功利是近几年足协杯比赛的通病——一场定胜负的赛制让球队踢法功利;不确定性强的比赛结果又让很多球队的心态变得功利,稍微接近冠军就努力一点,根本无缘冠军就应付一点。在中国足球联赛赛程日渐频繁,俱乐部、球员比赛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出现如此情况也属正常,但足协杯赛事本身也应反思,究竟是什么造成了许多球队对这项赛事时而“很关注”时而“无所谓”的态度?是不是也有过往足协杯突然停摆以及这项赛事在中国足坛认同感、文化度偏低的原因?
    自2011年足协杯重装上阵以来,在诸如“足协杯冠军直接获得亚冠参赛资格”、“增加冠军奖金”等利好政策的引领下的确取得了一些进步,但行政层面“无形的手”终究只能起辅助作用,足协杯如果想要真正成为中国足球俱乐部的心头好,成为媒体、球迷不忍放弃的重要比赛,还是要从自身建设上下工夫。只是指望某些俱乐部时有时无的“态度”,终究还是靠天吃饭——不靠谱。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