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谁是“世界杯”的赢家?

    世界杯,让中超诸强有了喘息的机会。按照过往的经验,一个月的休整,受益最多的还是那些疲于挣扎的弱队,或者上半时表现不好的球队。而对于恒大国安这样的强队来说,联赛的暂停可能会突然打乱球队的节奏,也许并不算好事儿。那么谁是“世界杯”的最大受益者呢?
    一个月的停赛期,给了许多球队调整阵容,战术和教练员的机会。对于这些球队来说,这一次重生的机会必须要把握住。所以,变动最大的往往是排名比较靠后的球队,而对于排名靠前的球队来说,变动并不算大。
    排名最后两位的球队河南建业和 哈尔滨毅腾都更换了主帅,尽管哈尔滨是名义上更换了主帅,但教练组总算也有了外籍教练,这让他们看上去更像是一支中超球队。在阵容上,他们买进了球队第一名中超本土有经验的球员,而且委以队长重任,这就是阎相闯。这一变化对于其他球队来说也许并不算剧烈,但对于一支基本以中甲班底征战中超的球队来说,这才是他们真正征战中超的开始。而这种调整带来的却是一场意想不到的大胜。在上周末的中超联赛中,哈尔滨主场击败了强大的贵州人和,让后者脸面全无。
    在这场比赛中,哈尔滨一改过往慢腾腾的比赛节奏,以凶狠的中前场逼抢和快速的进攻不断向对手施压,进攻手段上也变得也比较丰富,这才是作为一支中超球队所需要的比赛感觉。而贵州人和在这场比赛中并没有表现出一支强队所应有的风范。在这场比赛中,几位有过中超经验的球员表现出色,不论是阎相闯还是曾经在长春踢过球的多利都成为本场比赛哈尔滨获胜的功臣。如此看来,哈尔滨已经不是上半个赛季的哈尔滨了。
    与哈尔滨一样,排名倒数第二的河南建业也在上轮比赛中获胜。这也是二进宫的新帅贾秀全的开门红。在转会市场上,河南建业没有大动作,唯有请回了贾秀全。但建业这场比赛对阵的是排名第二的北京国安,比赛的难度可想而知。但建业不光调整了主帅,球队的打法也马上有了变化。从过去中规中矩的四后卫变成了五后卫,而这也正是贾秀全当年执教建业时曾经用过的阵型。虽然场面一般,但防反打得有声有色,特别是前场的三名球员每次反击几乎都会给国安的后卫线造成威胁,这也是他们本场比赛的取胜之本。
    上海申花上半程接连换帅,俱乐部易主之后他们也终于在世界杯期间等来了喘息期。他们不仅可以到转会市场上买人,而且巴蒂斯塔也可以有一个完整的时期完善球队的打法。与其他球队不同,申花两周内已经进行了两场中超赛,其中一场是对恒大的提前赛。两场比赛的结果是一胜一负,但新买入的两名强援表现不俗,尤其是在上周末的比赛中协助球队获得一场胜利。此申花已非彼申花。
    与这几支排名下游的球队相比,排名前几位的球队却鲜有大动作,或者是有些变化带来的效果并不好。恒大放走了穆里奇引进了吉拉蒂诺,但直到现在吉拉蒂诺也没有上场,结果上轮他们主场被鲁能逼平。而国安队引入了德扬,可在上周的客场被建业击败。不过,德扬的能力已经无需验证,只要时间充裕,使用得法,他完全可以弥补格隆离开的空缺。另一支上赛季的前四球队贵州人和则未见明显的起色,阵容和打法非但没有让球队的成绩上一个档次,反而下降,不仅联赛输球,而且在周中的足协杯中也被国安击败。这个“世界杯”对于贵州人和来说,恐怕是负面影响最大的。

孟洪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