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青奥会——青年的朋友来相会

    青奥会快开了,这是一个体育盛会,更是一个属于年轻人的舞台,相比奥运会和亚运会,青奥会更多的是全世界热爱体育的年轻人展示和交流的舞台,成绩、金牌、纪录似乎不再那么重要,尽情在最好的年华享受比赛更像是青奥会的追求。而在赛场上,还有一群特殊而抢眼的记者,他们就是央视“一起去青奥”选拔出来的小记者,青奥会期间参与体育报道。
    场上都是稚气未脱的孩子,场下的记者如果都是大叔阿姨级的似乎就有点过时了,连开幕式导演陈维亚都说,平时要从穿着开始,从外到里地透着朝气,所以脱下了西装穿上运动服,散发着青春的气息。我觉得挺对,就算年轻回不去,至少心态也要青春。    其实每到大赛时,就会有很多爱好体育的朋友很羡慕体育记者,可以亲临现场,见证历史,尤其是像奥运会、世界杯这样的大赛,作为体育记者,就可以“工作之便”到现场看比赛。对此我并不否认,而且确实也有很多人因此才走上体育记者之路。
    这次央视的节目,做的有点真人秀的味道,很时尚,也吸引人。小记者们不仅有分队,每期节目还有导师或者一线的记者辅导和布置任务,小记者们要自己去面对体育明星,自己找话题新闻点。这其中恐怕或多或少也会有点安排的成分在,但我觉得让孩子们在这样的年纪去多经历、多接触、多学习,是件很好的事情。他们或许会因为这次活动爱上体育报道,成为这其中的一分子;或许以后从事了别的行业,但是体育会成为他一生的爱好和追求。无论如何,他们所见、所闻、所感,都是专业的、高水平的,这在他们成长中是那么的必要。我曾经写过,希望最基层青少年体育教练都应该是世界冠军级别的,就像俄罗斯做的那样,因为这会让孩子们一开始接触的就是最正确的技术动作、养成最好的运动习惯,这会受用终生。
    我们有时对孩子的要求,其实是很社会性的,我们还美其名曰让他们提前面对社会。但是却忽略了这一切,那些都应该以年龄为前提,什么年纪,就该有什么样的想法。不知道这些小记者们会以怎样的角度报道青奥会,怎样的采访、怎样的体会,想想肯定和我们是不一样的。这本身就是属于他们的聚会,就让我们好好看看这些孩子们,让他们大胆地去做,肯定是没错的。
    青奥会给了未来的体育之星们一个提前见面的机会,真的希望他们在南京,遇到自己未来一生的挚友和对手, 到时候在奥运赛场,他们会再次见面,互道一句“原来你也在这里”。更希望这些小记者们就等在终点线,开场白是,还记得我吗?2014的那个夏天,就是我采访的你。

(张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