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国女排不敌巴西——6年不胜的背后

    2014世界女排大奖赛首战失利,中国女排在2008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后不胜巴西一线队的纪录仍在延续。6年不胜巴西队,值得中国女排反思的内容太多太多……
    中国女排上一次战胜巴西队,还是在2008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北仑站上,在时任主帅陈忠和的带领下,中国女排与巴西队苦战5局,最终3比2险胜。而在数月后的北京奥运会半决赛上,中国女排0比3完败于巴西队,开启了6年不胜巴西队的“潘多拉盒子”。在这6年之中,中国女排屡屡在各项世界大赛和热身赛中与巴西队相遇,除击败2011年总统杯决赛战胜以二线队出战的巴西队外,再无胜绩。在这6年之中,巴西女排连续获得两届奥运会女排冠军,而中国女排除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1年女排世界杯获得铜牌外,再未在女排世界三大赛中登上过领奖台。
    战绩上显现的劣势,反映出中国女排在这6年之中与巴西队在各方面存在的差距。6年之中,巴西女排经历了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两次人员交替的调整期,如弗法奥等球队核心的离队,没有让巴西队一蹶不振,人员的平稳过渡也让巴西队始终保持着世界一流劲旅的实力。虽然目前的巴西队主力阵容的年龄偏大,但没有人怀疑这支以老将为主的球队,仍然具备在各项世界大赛中争金夺银的实力。
    而中国女排在2008年后随着“黄金一代”的告别,以及伦敦奥运会后诸多80后老将退役,球队变得更加年轻,经验不足同时也缺乏默契配合。自2003年接手球队后,巴西队主帅吉马良斯已经率领这支球队征战了11年,上周与中国女排的比赛之前一天,这位老帅也迎来了60大寿。而中国女排在最近的6年之中频繁换帅,不同的主帅虽然带给了中国女排不同的理念,却也从客观上造成了球队的整体战术思路缺少良好的延续性。
    其实,6年不胜巴西队只是中国女排征程中的一个缩影。在这6年之中,中国女排同样也在各项世界、洲际大赛中写下了不少尴尬的纪录,在更多以往不曾输过的对手面前有了败绩。这说明,在这6年之中,世界女子排球的整体水准有了较大提高,欧洲、亚洲诸多球队在崛起,技术潮流也在向着全面、快速的方向发展。中国女排的年轻选手的身体素质虽然越来越好,但基本功却越来越差,使得球队在技战术领域不仅不能更好地发展,反而日益丧失了原有的特点和传统技术优势。在努力追求进步的对手面前,中国女排不进则退,而这种尴尬,其实远比那些不胜纪录要更加深刻。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