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足协杯业余队爆冷——业余与职业的分界线在哪?

    这是个话题时代。
    新话题风起云涌,新话题尚未捂热、即被更新话题覆盖。但“话题时代”不应是“狗熊掰苞米——掰一穗扔一穗(说两句就换题)”的“不求甚解时代”。
    新话题一出,蜂拥而上,但没等过程弄清楚、有个“正确结论”,或只“结论”了一半,甚至是错的,就一窝蜂疾奔新话题而去……只见眼珠、嘴在动,指尖在动,微博、微信刷屏如流水,却几乎不走脑子。
    北京市运动会13岁组男足爆出47比0,微信微博几小时内铺天盖地,全一看比分即喊打喊杀,但等几天后传出北京市足协副主席杨俊生几句轻描淡写的“澄清”,众人皆鸟兽散。及梁叔BTV6再提“这支队一年前就因超龄被取消资格”,话题早已凉了。再看当初微博、微信疯传、被认为是确凿证据“两队身高差了半个头”的照片,其角度之鸟瞰、对比之模糊,根本看不清楚。后偶然碰到更了解此事者,曰“当年好几个队骨龄超标”,但属标准有争议……
    真相究竟如何?已无人关注。
    足协杯第4轮,业余队武汉宏兴和苏州锦富的“神奇冷门之旅”终告结束,两队前3轮淘汰多支中甲、中超劲旅。众媒体几个月来连番惊呼,“草根逆袭中超豪门”……其中武汉宏兴被冠以“最牛村队(最早‘起源’于武汉先锋乡贺家墩村、航侧村和姑嫂树村)”,苏州锦富则被称为由“学生、白领、公务员、家电卖场工作人员、西餐厅服务员……”组成的“绝对业余队”。
    中国足球何时已形成英足总杯般业余队淘汰英超队,打入前8、前4之盛景?难道基础草根可一夜间茁壮成长?写稿时搜足协杯第三轮某网站新闻,留言一万多:“中国哪支队是职业的?”、“中国足球没未来了,职业队连一周训练两小时的发福大叔都赢不了”,“中国的梅西在民间”,“中国职业队门槛高,真正踢球好的人进不去”,“徐根宝搞青训误人子弟,把真正人才赶回业余”……人云亦云,三人成虎?
    我因采访世界杯错过足协杯第2、3轮热门话题,第4轮后想写却被“乌贼刘”等俩新话题隔了几天,再捡起来已恍若隔世、无人提及。
    但两个印象还挥之不去,一是武汉宏兴队邓圣曾与邓卓翔、荣昊一起踢过青年队,队中还有全国大学生联赛最佳射手;二是球队名单上队员年龄、身高和体重非常“职业”,大都27、8岁,体重几乎全等于身高减105公斤数……
    打了约10个电话,终于大约、差不多弄清两队大概情况。
    两队几乎所有主力队员青少年时都接受过和如今职业球员相同的训练,如宏兴队邓圣、苏州锦富队与刘健、姜宁一起踢过青岛中能梯队的孙鸿……孙鸿已进入中能预备队,只是没能进入一队才于20岁去苏州河海大学读法律。大学时一直踢大超,经常与北理工(预备队)争冠。
    与宏兴队员皆武汉柏润市政土方工程有限公司员工,球队自2009年就在一起、一年有10个月训练打业余比赛和足协杯,其核心是酷爱足球的公司老板陈光华不同的是,苏州锦富队核心是曾踢过江苏舜天队的教练兼队员李毅,李毅退役后就读苏州大学获体育教育学硕士学位,执教之余经营一家西餐厅。毕业后曾做过一段医药代表的孙鸿近一年多和另一名队员帮忙打理餐厅。锦富队员也的确在做不同职业,苏州锦富新材料公司只是赞助商,球队每周训练时间也比宏兴少很多……
    “业余”球员受过正规训练,职业球队派的是替补、且三心二意,结果有多冷门?
    还有,业余与职业分界线究竟在哪?职业下棋、作家、企业家……工作之余喜欢踢球谓之曰“业余”,其他什么不会,只会踢球,也能称为“业余”?同样,踢球为生,却水平平平,连业余队都输,且无有潜力、有发展的爱好、副业,退役后何以生存?
    一个名叫弗朗西斯的老人对年轻人说,“生命由时间组成,系上帝赐予,要被用来做良好和富有成效的事。”你的职业、业余爱好有没有浪费时间,有没有成效?
    耳朵进,嘴巴出,永远没答案,也永远不会进步。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