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亚冠广州恒大出局——恒大因何跑偏

    西悉尼流浪者队对于恒大来说也许算不上一个对手,但偏偏这样一个对手将恒大卫冕冠军变成了南柯一梦。联想到足协杯被淘汰,联赛也一度失去了过往的统治力,如今的恒大确实已经不是上个赛季的那个恒大,而恒大又究竟为何跑偏呢?
    恒大卫冕梦破,孔卡的话题再度被提及。事实上,去孔卡后遗症从联赛初期便不断发作,让恒大在多线作战叫苦不迭。缺少了上赛季的南美三叉戟中的两人,中场的调度不再井井有条,而买入的雷内又没有在亚冠报名。穆里奇除了伤病之外,也由于孔卡的缺席状态受到了影响。在穆里尼奇缺阵的情况下,埃尔克森成了锋线上的孤独一枝。虽然他每场比赛几乎都竭尽全力,但无论如何也找不回上赛季的气吞万里如虎的感觉。事实上,进攻是否应以埃尔克森为主?且三名意大利外援缺少足够的心理感应限制了恒大的进攻体系。而新体系的建立,其真实效果如何需要时间去检验,这也意味着恒大必须付出惨痛的代价。
    恒大建队思路是以高水平球员打造豪华战舰。本土班底以国脚们为主,外援虽名气不大,但都当打之年,而且以技术型球员为主,这也与粤派风格一脉相承。正是这种思路之下,穆里奇和孔卡这些巴甲球员,包括还有过拄的雷纳托,现在的雷内才得以加盟恒大。上赛季恒大的风格和体系正是在这几位南美外援的基础上得以确立。
    虽然在不少比赛中,恒大攻防大模样有点滴功利的色彩,如进攻完全依靠外援三人,防守则全是本土加上金英权一位亚裔,但在比赛中,中场对比赛的把握能力以及行云流水的技术流配合无不令人叹为观止。这也让恒大在上个赛季的亚冠赛场和中超联赛所向披靡,无人能出其右。
    但在夺冠之后,心态的变化和里皮无限权威的被确立让恒大在许多决策上失去了理性。这从选援这一点上就能看得出来。恒大的外援开始从南美系变成了意大利帮,从看实力变成了看名气,尽管迪亚曼蒂和吉拉蒂诺已经过了当打之年,但他们却成了这支球队的核心,决定了恒大的打法。
    而事实上,迪亚曼蒂不是孔卡,两人从位置和技术特点上都绝无相通之处。埃尔克森位置移向边路也似乎要被变成穆里奇,而事实上,尽管埃尔克森也在这个位置上有不错的发挥,但却限制了他的直接进攻能力。吉拉蒂诺这位抢点型前锋特点单一,加上年龄偏大,让恒大的进攻体系形散又神散。如此现状,恒大即便不是现在跑偏,也难说会真正能够进入亚冠最后的决赛。
    与外援相比,恒大近几年在内援的引进上也缺少了过往的力度,引入的球员群体庞大,年龄结构似乎也合适,但似乎都无法与郑智和郜林这些“老“球员在能力上画等号。这也决定了恒大已不具备上赛季那般火力全开的实力。
    除了硬实力的下降,去年恒大不论在亚洲足坛还是在国内足坛的软实力今年也不见了踪迹。去年亚冠赛场赛程安排一路绿灯,几乎是保送恒大路入决战。除了几个客场,裁判员的判罚也没有真正为难恒大,但今年这样的情景却没有再现。
    而实际上,面对西悉尼流浪者这个对手,恒大从心理上却没有做好打硬仗的准备,还是一幅君临天下的姿态,仍旧自我感觉万事俱备,结果客场翻船造成了主场的被动。试想,如果恒大还是上赛季的恒大,岂是一个澳超球队能够阻挡得了的?

(孟洪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