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青奥志愿者——“我要上青奥”

    上周体坛最震撼人心之事,非南京青奥会开幕莫属。虽然青奥会在规模、影响力和竞技水平上不能与举世瞩目的奥运会比肩,但其精彩纷呈的开幕仪式仍然是整个青奥会中最具亮点的环节,并吸引无数人为之关注。
    在开幕式上,我们看到了第一次用文艺的形式生动形象地诠释表现中国梦;第一次大面积使用高科技灯光投影技术;第一次在国际大型赛事当中,超尺寸地运用电声虚拟技术,这三个“第一次”元素的大放异彩;配合悬空亮相的中国功夫以及当红明星倾力助阵,让开幕式现场变成欢乐的海洋。当陈若琳用火炬引燃浑天仪后,熊熊燃烧的青奥会圣火将开幕式现场气氛推向高潮。那一刻,全世界将目光投向南京、投向中国。
    在青奥会开幕式中,从主持人到舞台表演者以及幕后工作人员和无数志愿者,绝大部分都是由普通的青少年组成。而这些平凡者在参与青奥前,基本都是通过一个“我要上青奥 我想去南京”的官方活动报名参与的。
    回想四年前央视开播的“我要上春晚”节目,无数草根选手通过各种形式展示才艺,其中的佼佼者则有幸登上春晚舞台,为全国观众表演,成就了很多人的明星梦;而这次“我要上青奥,我想去南京”活动早在去年十月份就已开启,来自各行各业的民众踊跃报名,8个月过后报名者就已经高达400万人次。南京青奥会一直注重全球青年的交流,这份交流体现在一些比赛中实行不同国籍和地区混合组队的竞技因素,更体现在注重各国和地区青少年的文化与教育交流的人文因素;无论何种形式,积极的参与才是交流的最重要前提。
    “我要上青奥,我想去南京”活动利用年轻人热衷的新媒体作为宣传途径,以线下诸如“达人秀”、“走进青奥”、“砳砳去哪儿”等众多丰富多彩的文化教育项目为依托,让赛场内外的无数年轻人真真正正地参与到青奥会的氛围中来,感受一届属于年轻人自己的体育文化盛会。
    青奥会上,有在开幕式场内承担表演任务的学生大军,还有在深山老林中训练半年之久的100多名空中特技演员;场外有众多“90后”为主力军的志愿者队伍——“小青柠”,还有无数普通民众以各种形式向青奥会表达着祝福。此次“我要上青奥,我想去南京”活动用“全民总动员”的方式给每个人参与青奥展示自我的机会。
    一届精彩的青奥会承载无数国人的奥林匹克之梦,更熔铸了众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辛勤的付出。他们用自己的热情参与和努力,让南京青奥会为世界谱写了一曲华丽的奥林匹克乐章。也让奥林匹克的精神在南京传递,影响全国、辐射世界。

(肖梦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