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南京青奥会——一把钥匙打开世界

    南京青奥会如同一座社交平台,不仅令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信仰、不同肤色、不同种族的青年运动员相聚在五环旗下,而且还以其独特的魅力向世界各地释放着自身的风采。
    来自国际奥委会的问卷调查显示,目前全球30%的人知道并了解青奥会。在青奥会开幕后的24小时里,其内容在社交网络上被广泛分享,有3500万次微博转发,触及4.5亿人。这是一个相当可观的数据,传播速度之快超乎想象。
    沟通与交流是南京青奥会的重要内容,运动员之间、运动员与志愿者、运动员与国际奥委会官员……通过零距离接触,相互了解、熟悉,进而成为朋友。亲自参加“与冠军对话”的巴赫走到青年运动员中间,他说:“有时候,你即使赢了,也不一定意味着你比别人强。你输了,只要你发挥出了最好水平,就没有什么可遗憾的。中国有句俗话:失败乃成功之母。你可以从失败中找到通向成功的道路。”中国香港击剑选手蔡俊彦用“奇妙”形容自己的青奥体验,“我与韩国和日本选手成了队友,以前从未想过还能有这样的经历。”
    Yogger(社交钥匙)是针对青奥会研发的一款高科技产品,它的发明者瑞士人斯蒂芬·杜天方介绍,当两把社交钥匙互碰后,“钥匙”持有者的社交网络信息当即交换。社交钥匙在2012年的因斯布鲁克冬季青奥会上首次被使用,此刻在南京,它再次受到参赛者的推崇。除去言语上的沟通,社交钥匙瞬间拉近了众人的距离。
    一把钥匙可以打开一房门,同样可以打开人们彼此的心灵。南京青奥会就像这把钥匙,正在缓缓打开世界……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