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你有再输的勇气吗?

    半个多月前,我拜访了一位在书法方面颇有造诣的老人。他活得非常洒脱,虽然身居一座繁华小城,但闹中取静,在研习书法的场所四周开荒种地,不仅栽植了各种花木,而且还种有许多蔬菜,在鸟语花香的映衬下,让人感到身处世外桃源的惬意。
    挥毫泼墨间,老人让在场的人为他“命题”,然后以字相赠。我左思右想,觉得“逍遥”与老人最为相配,于是一语道出。
    然而,听得“逍遥”二字后,老人停顿了片刻,似乎在思索什么,面对着桌上的宣纸,拿着笔在空中比画了几下,随后才落墨于纸上。
    不过,老人对于第一幅“逍遥”并不满意,紧接着又写了第二幅。看着字,他依然摇头……直写到第四幅,才题写落款,盖上印章。
    后来听一位朋友讲,书法对于结构的要求非常严谨,有时越是字少,越不容易安排,没想到我无意间给老人出了“难题”。出于对艺术的执著追求,老人敢于否定自己,这无疑是一种人生的境界。
    一个人敢于否定自己不但需要勇气,而且还要有练达的态度。其实,对于许多事物而言,敢于否定自己往往是崭新的开始,也预示着境界的升华。
    折戟亚冠的广州恒大目前仅有中超卫冕一根救命稻草可以抓住,倘若再失去中超冠军,那么本赛季就会四大皆空。
    仔细想想,当失去某样具有特殊价值的物品后,通过另外一种方式填补失落的空间或心情乃人之常情,但人们依旧在原有的轨道上运行,生活并不会因此而改变,一切仍在循规蹈矩。按恒大当前的思路,他们的要求无非如此。
    中超冠军已经连续拿了三个,再多拿一个,与前面的又有什么不同?难道在失掉亚冠后,恒大的追求仅限于此吗?
    恒大俱乐部自立足中超以来,通过连续“购买”国内外高水平球员,聘请著名教练等方式使球队的实力达到了较高的水准,并以此在各类比赛中获得了较好的成绩。可是,经过三四年打拼,球队内相当一部分球员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单纯依靠名气或许能够支撑一时,却不可能永远赢得胜利。此次亚冠兵败固然有诸多不利的客观因素,但其自身的问题同样不可回避。
    抱残守缺虽是一种生活继续的方式,但这又有多大意义?与其战战兢兢地被动等待失败慢慢来临,不如潇潇洒洒地主动变换思路以求脱胎换骨。今年以来,廖力生、董学升等后起之秀渐渐走向前台,但他们仍需更更多的比赛锻炼,以积累经验,倘若为了成绩,总让那些老将“压制”他们,恒大的未来将是令人忧虑的。
    能赢是所有人的追求,敢输却只是少数人的境界。只有现在的敢输,才可能换来今后的大赢,它展现的应当是一个人、一支队伍的气魄与胆略,否则总在患得患失间提心吊胆,必然活得狼狈。
    既然曾经达到过许多球队梦想的高度,想必恒大不会失去敢输的勇气。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